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网络文学大赛”落幕 为两岸青年打造“文学梦”新平台

2017年09月29日08: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评选28日在浙江杭州落幕,24部大陆作品和10部台湾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及优秀奖。该赛事旨在发掘两岸优秀青年作者、开发优质内容资源、促进海峡两岸文学界交流。

自1998年台湾作家蔡智恒在BBS上写下《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网络文学的种子被吹过海峡,在新的土壤里欣欣向荣的同时也把枝头“探向”来处。

大赛启动3个月来,两岸赛区共收到投稿540部,题材涵盖历史、言情、奇幻、科幻、悬疑、都市等领域。其中不少作品立意独特、故事曲折、文笔流畅,具有较好的创作水准和进一步开发的潜力。

一等奖分别花落大陆、台湾两位年轻作者。叶童耀的《漫长的一天》将“软科幻”和“硬科幻”结合,不仅展现出扎实的理工科知识背景,且表现出作者对于社会、对于人生深刻的人文关怀;台湾作者康庭瑀的《碧落人间情一诺》则是一部历史演义小说,以皇朝末世为背景,将江湖情与大时代有机交织,人物刻画鲜明,感情细腻动人。

“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不仅是互联网时代中华文化以及美学精神的重要载体和传播渠道,也是传统文化血缘延续的重要载体和渠道。”台湾赛区评委、台湾《文讯》杂志社总编辑封德屏认为,通过海峡两岸文学界的交流,有助于加深两岸青年的文学认同、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

曾出版、推广过《甄嬛传》《芈月传》等作品的浙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柳明晔则指出两岸网络文学发展存在的瓶颈。“互联网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新生代多从事玄幻和魔幻创作,缺乏对于现实生活的深度观察和体验;而台湾这些年的网络文学作品比较少,且在全产业链开发方面有较大提升空间。”他希望,通过两岸文学青年的竞争,能够带动文学互动,从而突破各自瓶颈。(记者段菁菁)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