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稀世书画珍品

刘刚、陈君
2017年10月09日09:0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稀世书画珍品

  新华社台北10月4日电(记者 刘刚、陈君)台北故宫博物院4日推出书画菁华特展,展出中国书画史上的传世之作45件。

  在书法展品方面,首推王羲之《快雪时晴帖》与《远宦帖》,两部作品充分展现出书圣行书与草书的丰神。《宋四家法书》《徽宗诗帖》,则分别代表了北宋士大夫与帝王的书法品味。其他如南宋陆游、朱熹,元代赵孟頫的尺牍,均能引领人们领略文人情感与理性的交会。此外,添附在作品后的题跋书法也颇有可观,与作品本身两相参照,书史梗概已在其中。

  绘画方面,则包含有唐代到清代各个时代的精彩巨制,题材涵括人物、神祇、山水、走兽、花鸟等不同题材。如唐代有韩干《牧马图》等,五代的《秋林群鹿》,宋代的《秋塘双雁》等,元代高克恭的《云横秀岭》,明代唐寅的《溪山渔隐》,以及清代王翚的《夏山烟雨图》等。件件俱是独一无二、质量优异,且能各自体现重要艺术流派,展现特定时空文化与历史意义的精绝之作。

  台北故宫博物院表示,由于大部分的作品年代久远,为了保护材质脆弱的珍贵古物,展场内将严格控制展柜内的光照度,并谢绝摄录影。本次展览有20件作品属于限展精品,展期只有42天,会分前后两期陈列。

  此外,10月至12月间,台北故宫博物院还将举办7场免费的专家讲座,针对展出名品作深入剖析。

(责编:燕勐、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