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体味精微细致之美——两岸工笔画家在台联展精品画作

2017年10月12日08: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这应该是我看到最精彩的、最成功的一次两岸工笔画交流展。”台北艺大美术学院院长林章湖说。

“气静神凝——两岸工笔画联展”正在台北举行,展出大陆知名画家萧玉田、王裕国,台湾知名画家张克齐、邱素美、陈九熹等带来的60余幅工笔画精品。前来观展的林章湖对这些画作赞不绝口。

工笔画是精微细致的绘画方法,主体如人物或花鸟树木都力求形似,经过千百年的演变,孕育出许多不同的技巧及绘画风格。工笔画注重修养心性,未动笔前须兴高意远,已动笔后要气静神凝,凭借繁复描绘的颜料堆栈,凝聚出细致、震撼人心的作品。

此次所展精品画作基本展现出工笔画各个画科的不同风貌。如萧玉田以工笔人物画见长,此次展出作品《开元宴乐图》《麻姑献寿图》《红楼梦组图》等,人物刻画细致;王裕国是山水画大家,《寂寂空山岚映轻》《溪山霁雨》等作品有宋画遗风且恢弘大气。

台湾的张克齐、邱素美、陈九熹则擅长工笔花鸟等。台湾工笔画学会理事长邱素美就带来十二连屏的乡村工笔画,这幅耗时一年多完成的作品,把乡下养鸡、养鸭、养鹅的场面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站在画前,真实亲切的台湾乡村感觉扑面而来。

台湾工笔画学会理事陈九熹的作品以台湾生态为主要描绘对象,蕴含深刻的现实意义。“像云豹已经在台湾绝迹,我就特地把它画下来,提醒大家保育的部分没有做好,就会发生这种生态灾难。”

此次画展的策展人之一、台湾艺术联盟艺术总监张克齐表示,两岸文化同源,所以画出来的画大同但小异,里面各有不同的技巧。这次可以互相学习,大家都能大开眼界。

前来参展的辽宁锦州市工笔画学会会长王裕国给予台湾同道极高的评价。“他们的水平高,对工笔画的探索也达到了相当高的一个水准。”王裕国说,“到这来就像到家一样,没有一点隔阂和芥蒂。”

此次画展由上述5位画家历经两年沟通筹备而成,7日起在台北开展,将持续至18日。(记者杜瑞 刘刚)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