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柯建铭自诉教唆泄密案 马英九无罪定谳

2017年10月12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马英九(左图)和柯建铭(右图)资料图 来源:台湾《联合报》

人民网10月1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自诉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教唆泄密、加重诽谤,一审判马无罪,柯不服上诉。台湾“高等法院”认为柯无法举证马英九教唆黄世铭泄密,且马当时对民众所不容的司法关说案发表声明,属对可受公评之事发表的合理评论,驳回柯的上诉,马无罪确定。

这是马英九卸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首件获判无罪确定的官司,他另外因王柯关说疑案被台北地检署起诉的泄密案,一审同样获判无罪,检方上诉二审中。

柯建铭自诉2013年8月31日黄世铭向马报告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与柯建铭关说案,9月1日凌晨马电召黄再到官邸询问,认为马教唆泄密。柯另控马同年9月11日在国民党部以主席身份开记者会,指“关说”等发言,涉嫌加重诽谤。

一审台北地院以黄世铭首度报告时已透露王柯涉关说相关内容,“已对同一人泄漏的秘密,对该人即不为机密”,认定马英九再找黄入官邸,不构成教唆泄密,主观上也无诽谤柯建铭之意,判马无罪。

柯不服上诉,台湾“高等法院”认为柯无法举证马英九教唆黄世铭泄密,且马当时对民众所不容的司法关说案发表声明,属对可受公评之事发表的合理评论,驳回柯的上诉,马无罪确定。

对于判决,马英九昨天出席活动,被询问获判无罪的看法,他表示“谢谢”,并直言“不意外”。柯建铭则批“这不是一个公平的审判”。“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简单说“尊重”。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