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部分县市被曝新到任警察需自掏腰包买制服

2017年11月06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台湾部分县市员警因地方财政困难,或公发不合用,制服、腰带、枪套、腰包等装备都可能自购。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人民网11月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各地方县市财政不一,连带影响警察制服、装备配发;千余名警察新生力军上月分发,传出部分到任员警不但自掏腰包制作制服,有些甚至连腰带、枪套都自费购买,成为“穷县市警察的悲哀”。全台警察制服预计明年底汰换,基层员警担心,届时可能又要多花一笔治装费。

嘉义县有新进员警最近分发到警局、派出所服务时,穿着新制服,腰带上系着一组包括X腰带、枪套、腰包的标准配备;当众人恭喜领到新装备时,他们却尴尬回应“都是自己买的”。

云林、台南也传出类似情况;调查发现,嘉义县新进警员平均得花万元(新台币,下同)自购配备,云林县则约五千元,台南市每名员警也要多花七、八千元。

台退休警察协会理事长耿继文说,依规定警察制服每年由地方政府编列预算执行,虽然无法精准估算每年新到任员警人数,也不见得穿起来合身,但理论上都有库存可供给;如果有员警到任真无制服可穿,问题严重。

地方警察机关则说,因制服、装备预算都在年初就采购执行,新员警十月报到,人数、体型不确定,才会出现不足或不合身,只能等新年度套量订做。

警大前教授叶毓兰说,员警自掏腰包做制服、买装备是老问题,除了公发装备品质差、不合身,有些是预算可能被挪做他用;这和警政预算下放地方有关。她建议“中央”要求的一致性配备,包括警察制服、应勤装备、车辆,甚至是保险,都应该由“中央”统一编列预算招标,订定一致性标准、规格,从根本解决问题。

台“警政署”表示,依据相关条例规定,除武器、弹药、防弹装备、保安装备如防护衣、防护头盔、齐眉棍、防护盾等,由“警政署”统一采购外,警察制服、应勤装备等都由各地方警察机关编列预算办理。

台“警政署”强调,员警毕业分发到新单位,警专会发给每人一套当季制服,其余不足各地警察机关有责任配发,一定要给员警足够应勤的所有装备,不能影响执勤。

台“警政署”说,明年底即将上路的新式警察制服,全台换装经费估算9亿多元,“中央”编列5.8亿,地方自筹3.5亿;就算是明年10月警专应届毕业生,在学校时会先套量,再配合制服采购订制时程换装,绝不会让警察自掏腰包或没有新制服可穿。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