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湖北残疾人艺术团首次在台演出 展现别样“荆风楚韵”

2017年11月19日10: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妹娃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我来推你嘛!”在台北信义区立方文创的舞台上,双臂截肢的湖北籍女孩马伶唱起家乡民歌《龙船调》,台下观众与之一唱一和。

  马伶是当天晚会的主持人。这是湖北省残疾人艺术团首次来台演出,10天时间里,他们分别在苗栗、台北、花莲等地登台。湖北的风土人情和残疾人特殊艺术的独特魅力,收获了无数台湾观众的掌声。

  这台主题为《荆风楚韵》的演出由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和台湾联合报系文化基金会合办,演出内容包括舞蹈《千手观音》、戏曲《女驸马》片段、歌曲《外婆的澎湖湾》等多个两岸民众耳熟能详的节目。演出过程中,还穿插播放介绍残疾人演员励志故事、荆楚大地自然风光和人文之美的短片。

  据湖北省残联副理事长朱志斌介绍,此次赴台的湖北省残疾人艺术团由51人组成,包括听障、视障、身障、智障等残障演员。演出之外,艺术团此行还参访了台湾启聪学校、新北市社会公益服务协会、花莲县私立四维高级中学等地,就做好残障事业交流经验和做法。

  “我们与台湾同业的交流已经有十年之久,每年都会有互访,在残疾人康复、教育等领域互动频繁,找到很多学习和合作的契合点。”朱志斌说。

  马伶20年前曾经跟随中国残联来到台湾演出。“那是我出车祸后第一次登台,当时台湾朋友们非常热情。他们给了我勇气和信心,非常感谢他们的真情。”除了担任晚会节目主持人,她此次还专门录制了几首歌曲,作为礼物送给台湾观众。

  在台北场的演出中,湖北残疾人艺术团演员程前和台湾歌手徐承邦合作演唱歌曲《你是我的眼》,表达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对社会的感恩之心。大陆知名残障指挥家舟舟与台北市民管乐团携手,为观众带来经典交响乐《康康舞曲》和《拉德斯基进行曲》。全场八百余名观众打起节拍,为舟舟加油喝彩。

  演出在两岸全体演员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歌声中结束。在早前该团在苗栗的演出中,在当地观众的热情坚持下,全场共同把这支歌唱了两遍。

  “演出非常棒!有一个舞台来给他们展现专长,非常感人。”在台北从事手语翻译工作的观众林丽媚说,2009年她也曾经看过大陆残疾人艺术团体的表演,“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交流,让台湾民众看到更多精彩的表演”。(记者张钟凯 刘刚 赵丹平)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