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特写:古拉斯的那鲁湾手艺工坊

2017年12月05日09:0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一块巴掌大小、灰黑色的扁圆形石头,平淡无奇的样子,表面粘上一段拉开的金属拉链,马上变身一只“打开的手包”,而它的实际作用是夹名片的。

走进古拉斯的手艺工坊,像这样“化腐朽为神奇”的作品,摆满了展台、货架,从各种材质的挂饰、摆件,到手工缝制的皮包,再到造型各异的灯饰。那些摆放在地板上粗重的木凳、茶几,定睛细看,是用台湾盛产的红桧木的树桩打制的。

古拉斯出生在台湾花莲,阿美人,是台湾的少数民族。他原来的职业是电机工程师,离开职场以后创办了这家“那鲁湾手艺工坊”,已经经营了15年。工坊开在花莲文化创业园区,租了一个大约50平方米的铺面。

古拉斯用“无中生有”形容自己的作品。“都是市面上没有的,使用的材料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我自己构思、自己设计、自己手工制作,没有两件是相同的,不能复制,也不批量生产。”他白天多数时间是在工作室搞创作,下午、晚上游客多的时候会来店里。他的妻子白天在店里照看,缝制皮件的活儿可以在店里做。周末的时候,儿子也会过来帮忙。

店里正对入口的展台上,一只造型奇特的台灯十分引人瞩目。漂流木做的支架,天然扭曲的形态,自然中透出一种豪放不羁的风格。丝瓜瓤中间掏空做灯罩,巧妙利用了丝瓜瓤天然的透视感,造型古朴又匠心独具。

“做这只台灯,难在安电线。线都是走在支架里面的,需要钻孔,但是这段漂流木又不是直的,七扭八弯,用了整整三天时间才完成。”古拉斯说。

花莲东临浩瀚的太平洋,经常刮台风。台风过境摧枯拉朽,被风折断的枯木顺着溪水漂流下来,阿美族的祖先就用这些漂流木盖房子、做家用品。“我之所以会想到用生活中随手可得的材料来创作,跟小时候的生活经历有很大关系。这是我们祖先的生活方式。”古拉斯说。

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专注于文化传承需要一份责任和使命感,古拉斯也不例外。

“现代社会没有人再保留原始的生活方式,但这是祖先传下来的手艺,是我们部落的文化,需要有人来传承。”古拉斯说,他尝试把阿美人祖先的生活方式和现代人的审美情趣结合起来,这也是他从事文创事业的初衷。

古拉斯把手艺工坊的铺面设在文创园区,一来是他的作品比较符合文创的概念,二来园区每天都有客流,不用自己操心销售渠道,时间长了也积累了一些固定客户,比如一些民宿经营者,需要造型别致的灯饰、摆件,会到店里来淘货。

说到经营状况,古拉斯有些失望。“我的产品都不量产,单价比较高,除了台北这种都会地区的客人和大陆游客之外,本地人大多收入低,一般不会买。”他说。

说到大陆游客,古拉斯的印象非常好,因为他们对文创产品很有兴趣。可惜这些艺术作品造型都不规整,也怕挤、怕摔,不容易打包携带。“有的大陆游客询问店里能否帮助邮寄,可惜我现在实在是没有这个渠道。”古拉斯不无遗憾地说。(记者赵丹平 刘刚)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