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记者手记:从“空污来自境外”看台湾当局如何推诿卸责

2017年12月18日10: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手记:从“空污来自境外”看台湾当局如何推诿卸责

  新华社台北12月17日电 题:记者手记:从“空污来自境外”看台湾当局如何推诿卸责

  新华社记者赵丹平 刘刚 张钟凯

  由台湾民间团体发起的全台“反空污大游行”17日中午在高雄、台中同时登场。大批民众走上街头,呼吁当局不要模糊焦点、推卸责任,尽快拿出应对空气污染的具体措施,还中南部民众“呼吸权”。这是继2月、3月之后,今年岛内第三次大规模“反空污”游行。

  入冬以来,台湾连续遭遇严重空气污染,尤其是中南部高雄、屏东等地,多次发出空气检测红色警戒。民众要求当局采取措施改善空气质量的呼声不断高涨。

  面对舆论压力,当局行政主管部门一边被迫紧急修正“空污法”,让民众看到“政府在做事”,另一方面推诿卸责,声称岛内空气污染“三分之一来自境外”,习惯性地把矛头直指大陆。

  据媒体报道,台湾当局环保机构官员日前声称,境外输入对台湾PM2.5浓度影响占比约1/3,中国大陆占30.2%,台湾本地污染占六成;到了秋冬,大陆因素高达近四成。台湾当局领导人也随声附和,称“空污有相当高比例来自境外”。

  但是,当局这一说法立即被岛内环保团体的数据“打脸”。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长权以近期数据说明,在位于台湾岛北部的新北万里地区,11月空气质量指数仅有1天为橙色;而位处台湾尾端的屏东潮州地区,反倒有19天橙色、11天红色、1天紫色。

  即使不看数据,仅目测也能感觉到,台湾中南部地区和北部地区相比,空气质量明显较差。最近40天内,记者先后多次到台中、台南、高雄地区采访发现,天空总是灰蒙蒙的,建筑物笼罩在一片雾霾中,空气中也有股令人窒息的味道。而情况在台北则没有这么严重,雾霾出现的天数也不多。

  岛内环保团体也表示,不应把空气污染来源推给大陆。台湾“健康空气行动联盟”理事长叶光芃指出,当局环保机关对外仅强调PM2.5是不够的,今年台湾臭氧浓度也在恶化,而臭氧是典型的本土污染物,不会从大陆跨海来台湾。

  除了PM2.5和臭氧浓度,中南部地区入冬以来PM10的污染状况也在加重。环保机关官员表示,16日云林、嘉义、南投地区出现扬尘天气,原因是强势东北季风把浊水溪上的沙尘不断吹起,主要污染物是PM10,来源于本地。

  詹长权就屏东空气污染严重解释说,主要原因是上风处高雄的电厂、工厂和交通污染物排放严重,加上水平风速弱,冬季垂直扩散又较差,造成空污累积程度更大。他强调,空气品质恶化,“大陆霾害的影响低于一成”。

  中兴大学环工系教授庄秉洁以今年入冬以来的三张天气与空气污染图说明,今年台湾中南部来自境外的污染占一成至一成五,另有五成为工厂污染,还有交通与逸散污染各占两成。

  庄秉洁指出,岛内大型污染源包括台中火力发电厂、中龙钢铁、麦寮六轻电厂,这些企业排放的污染物被吹进台中、南投,南至云林、嘉义,造成空气污染警戒橙色至红色,“今年入冬后发生的空污大多是境内污染”。

  针对台湾当局推卸责任的言辞,台湾环境品质文教基金会的谢英士、高思齐在媒体撰文,引述日本九州大学11月公布的研究结果指出,2013-2016年的4年间,大陆空气污染状况明显改善,“台湾官员竟然还在使用2010年的数据,企图掩盖大陆空污已经在改善的事实及自己无能治理空污的问题,实在可耻”。

  一个“空污”,台湾当局与专业人士陷入“各自表述”。其实,台湾空气品质恶化原因何在,岛内民众看得非常明白。在今年“8·15”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台湾当局一直在强调保证岛内电力供应。据媒体报道,台湾电力公司已规划未来10年再建2147万千瓦时火力机组,新增机组每年将增加2150万吨碳排放。《联合报》社论一针见血地指出,民进党当局为了追求“非核家园”,不断提高燃煤电厂的运转率以支应电力需求,此举与空气污染加重关系密切。

  台湾《中国时报》也认为,高污染的火力电厂与降级空气污染恰似“矛”与“盾”,难以并存;在当局刻意摒除干净核电不启用的情况下,其宣称的稳定供电与对抗空污,已陷“自相矛盾”的困局。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