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民众寒雨中抗议“劳基法”修正案

2018年01月09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台湾立法机构8日审查颇受争议的台行政管理机构版“劳基法”修正草案,劳工团体“五一行动联盟”当天在立法机构外冒雨集结抗议,要求当局“撤回恶法”,期间与警方数次发生推挤。

8日台北气温骤降、风雨交加,来自金融、邮政、医疗、教师、石化等多个行业的劳工代表,9时开始逐渐聚集在立法机构附近,挥舞旗帜、高呼口号。台湾产业总工会、台北市产业总工会等团体代表轮流发言,向台湾当局提出“拒绝过劳、反对修案、撤回草案”的诉求。

台湾产业总工会秘书长戴国荣批评,修法是为了多数人的福利,而不是为了少数人的财富,目前“劳基法”的修法方向,严重侵害劳工权益。虽然当局强调是为了兼顾劳资双方利益,但实际上只会让劳工更苦更累,“我们要团结起来,对此次修法表达严正抗议!”

台北市产业总工会理事长郑雅慧告诉记者,这次“劳基法”修法的五大方向都对劳工不利,这种“向下修恶”的做法,说明民进党完全违背了2016年选前对劳工团体的承诺。今天劳工团体来抗议只有一个诉求,就是要让当局听到劳工声音,撤回修法草案。

“五一行动联盟”由岛内近百个劳工、学生、社运等团体组成,当天的抗议活动原本定于台立法机构门前的镇江街口举行,由于警方早已在立法机构周边层层叠叠架设长达数十米的路障,使得抗议团体无法靠近,只能在附近的青岛东路聚集。此后,因阻止民众接近立法机构、禁止劳工团体搭设棚架避雨静坐,警方和抗议民众还数度发生推搡冲突。

一名示威者气愤地说,当局没有回应我们的任何诉求,只会用重重路障把民众的声音阻挡在外面。

此外,有劳工团体晚6时许来到台北车站发起“卧轨抗争”,欲阻拦火车,被警方拉起。

关于“劳基法”的修正从台湾当局2016年5月上台之后就在台湾社会上引发强烈争议,纠缠至今。近一个月来,岛内已爆发多次抗议活动,包括南部总工会大联盟在高雄发起的约3万人参加的大游行、台北举行的万人大游行等。

8日晚间,抗议的劳工团体仍未散去,他们表示要夜宿台立法机构门外,持续抗争,直至“撤回恶法”。(记者李慧颖 李凯)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