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上海作家金宇澄作品获2018台北国际书展大奖

2018年01月10日08: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18台北国际书展大奖9日公布获奖名单,上海作家金宇澄的《金宇澄作品选辑:轻寒、方岛、碗》获得小说类首奖。

据介绍,2018台北国际书展将于2月6日至11日举办,书展大奖是为鼓励中文创作而设立的奖项,分为“小说类”“非小说类”“编辑奖”,接受自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期间,首次于台湾出版的中文作品。今年共有小说类101件,非小说类290件,编辑奖自制类102件、非自制类58件作品参加角逐。

1952年生于上海的金宇澄是《上海文学》执行主编,2012年发表描写上海市民生活的长篇小说《繁花》一问世就反响强烈,被评为中国小说学会“2012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第一名,2013年获首届鲁迅文化奖年度小说奖,2015年获茅盾文学奖。

由东美出版事业有限公司出版的《金宇澄作品选辑:轻寒、方岛、碗》收录了金宇澄跨越30余年所创作的作品,小说场景遍及大江南北,描绘了大时代的小人物故事。台北国际书展大奖评审团对其评价为“苍凉中见人性温暖”。

东美出版总编辑李静宜说,金宇澄最初对于在台湾出版这部作品非常犹豫,担心距离台湾读者太过遥远,难以打动台湾读者。“但我觉得文学之所以感人,就是可以穿越时空的限制,带给我们永恒的感动。”(记者喻菲 李凯)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