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5700万党产解冻 党工即将发薪 国民党党产迎来转机?

2018年01月11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民党党工抗议“党产会”追杀国民党。

  自从所谓的“不当党产条例”去年8月10日宣告生效后,台湾行政机构下属的“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党产会”)对国民党党产展开全面清算攻势,国民党资产遭冻结,“断炊”危机下连党工薪资都发不出。近来似乎小有“转机”,“党产会”发言人施锦芳8日称,准许解冻1张5200万元(新台币,下同)支票,让国民党支付党工去年11月、12月薪资,不足的几百万元由账户提领。

  准许解冻支票发2个月薪资

  “不当党产条例”去年生效隔天,国民党从其在永丰商业银行账户提领5.2亿元,换开面额5200万元的台湾银行支票10张,其中1张被兑现。“党产会”质疑5.2亿元属不当党产,遂祭出行政命令,冻结国民党永丰银行账户及剩余9张支票。

  国民党去年底曾行文给“党产会”,申请发放党工薪资,但“党产会”要求补齐资料,并于今年1月3日称,只要国民党补齐党工薪资明细等数据,“党产会”审核过后,即可动用永丰银行账户或台湾银行本票支付党工去年11月和12月薪资。

  施锦芳8日称,“党产会”5日收到党工薪资清册,经过审核,6日行文给国民党,准许解冻1张5200万元台银支票,让国民党给付党工去年11月半薪、12月全薪、劳健保及提拨退休金等共计5700万元,不足部分可从永丰银行账户提领,日前已行文给两家银行。但仅能提领不足额部分,并非解冻账户。施锦芳补充道,清册中有5名“党产条例”通过后才新进的党工,不在这次发放范围内,国民党必须以合法收入给付其薪资。

  发薪要向“党产会”申请?

  由于永丰银行账户及台银支票遭冻结,国民党青年党工从上月起在“党产会”会址前埋锅造饭抗议,痛斥“党产会”政治追杀不择手段,要求“党产会”主委顾立雄顾及劳工权益,至今已有近30天。但顾立雄坚称,发薪并非法定义务,不过国民党可向“党产会”申请,届时将召开委员会审核。

  对于“党产会”解冻支票“发薪”,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回应称,不是“党产会”发薪,“那是我们的钱好不好?”洪秀柱怒批,是国民党该有的法定支出被“党产会”扣留, “是可忍,孰不可忍”,“党产会”讲这种话简直丢脸。

  国民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委邱大展称,国民党去年底提出的申请,是依法定义务进行。国民党认为劳工薪资给付是“劳基法”规定的义务,无需经“党产会”同意,如按其许可条件申请,等于弃械投降,会有很大后遗症。

  党产追杀已经“打开缺口”?

  党工薪资暂时有了着落,党产追杀真如国民党所愿已“打开缺口”了吗?“党产会”一面坚持说此次“非解冻账户”,一面继续对国民党“附随组织”穷追猛打,以至于受怀疑对象极力与国民党划清界限以求自保。

  “中国青年救国团”近日展开联署撇清国民党“附随组织”质疑,“党产会”预计2月将就此召开听证会认定。虽对联署不愿多做评论,“党产会”清查行动全然不受影响,仍在积极进行。坐拥上百笔不动产,“中国青年救国团”将被调查并厘清财产是否为“合法”取得。

  此外,“党产会”去年10月认定中央投资公司、欣裕台股份有限公司为国民党“附随组织”,并做出股权充公行政处分。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去年底裁定,诉讼案结束前,股权移转停止执行。施锦芳1月初称,委员会经讨论后决定不对北高行“停止执行”抗告。不提抗告不代表法院批准这两家公司会还给国民党,现阶段财产仍是冻结状态。至于两家公司股权何时充公,目前官司仍在审理,正要进入民事诉讼言词辩论,股份要待“党产会”胜诉才会充公。如此看来,国民党未来仍免不了劫数重重。(张盼)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