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年度十大消费新闻公布 半数为食品安全问题

喻菲 李凯
2018年01月13日11: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以下简称“消基会”)12日公布“2017年十大消费新闻”,其中五则新闻与食品安全问题相关,反映出台湾民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

消基会呼吁,若想让人民觉得生活有基本保障,台湾当局首先最应做的事就是对食品安全与卫生进行彻底把关,杜绝黑心食品再次出现。

在消基会公布的2017年十大消费新闻中,第二名“戴奥辛鸡蛋窜全台 市场生意掉3成”、第五名“乳玛琳过期重制 远东油脂逾863吨流入市面”、第六名“食安问题频传:五星级酒店食材过期9个月、连锁烧烤店疑似卖臭酸牛肉”、第七名“顶新案消费者求偿9亿多 法院判赔1023万元(新台币)”以及第八名“禽蛋芬普尼(大陆译为氟虫腈)残留量放宽至10ppb”均为与食品安全问题相关的新闻。

为此,消基会将具有批评意味的“金酸莓奖”颁给了台湾卫生福利事务主管部门。

此外,2017年2月13日发生的致33人死亡、11人受伤的游览车事故被列为2017年台湾十大消费新闻之首。消基会指出,游览车安全问题早已是多年沉疴,却不见交通事务主管部门提出有效的改善方案。

据统计,1986至2017年,台湾发生重大意外事故导致死伤的消费者达550人,交通事务主管部门难辞其咎。因此,消基会将“银酸莓奖”颁发给交通事务主管部门。

据介绍,消基会从2017年上百则台湾消费新闻中,筛选出30则重大新闻,并于2017年12月26日至2018年1月5日展开网络票选,请消费者选出心目中认为重要的消费新闻。(记者喻菲 李凯)

(责编:朱欣(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