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寒士尾牙”立春送暖

2018年02月09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月4日是农历立春,连绵一周的降雨让台北的气温降到8摄氏度。寒雨寒风中,一场街头举办的迎春“尾牙”让2万多名“寒士”(弱势人群)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

  由台湾民间慈善机构举办的第28届“寒士吃饱30”爱心尾牙(简称“寒士尾牙”)当天中午在台湾各地同步举行。其中,位于台北市凯道及附近广场的台北场临时搭建了630个帐篷,开席2200桌,邀请低收入户、街友(流浪人士)、单亲妈妈、独居老人等2万余人聚会,品尝热乎乎的团圆饭,感受社会的温暖和关怀,迎接狗年新春。

  10时许,受邀的民众就冒雨络绎不绝入场,在义工的帮助下有序落座。不到11时,各个大棚已人山人海,2200套桌椅整齐排开,绵延数百米,蔚为壮观。在中心舞台,艺人们送上贺岁的歌舞音乐,祝福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

  12时整,开宴炮声响起。10道现场制作的佳肴依次上桌,包括鸡、鸭、海鲜、蔬菜、汤品、甜品、水果等,都是台湾民间经典年菜。主办方还贴心地为素食者准备了35桌素菜。

  坐在轮椅上的林爷爷虚岁100。他曾经是一位理发师,靠微薄的收入支持生活所需,如今一人独居。“义工开车接我来参加尾牙,我心里好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和大家在一起过年,很热闹,很温暖。”

  为了台北这场爱心尾牙,120名厨师3日下午3时就提前入场准备,并挑灯彻夜蒸煮;而主办方则动员近3000名义工投入服务。据主办方介绍,除台北场外,台湾各县市也同步举办“寒士尾牙”,共服务近4万“寒士”。

  “寒士尾牙”源于1987年除夕,创办人曹庆当年号召几位义工妈妈,准备了30个便当发送给饥寒交迫的街友,后于1991年在台北万华旧火车站前骑楼举办桌宴,开启第一届“街友”尾牙;2012年扩大邀请清寒单亲妈妈、独居老人等参加,更名为“寒士吃饱30”尾牙;至今迈入第28个年头,累计办理近3万桌尾牙,服务“寒士”30万人次。

  曹庆在现场说,今年的爱心尾牙得到35996名善士捐款,金额从1元到950万元新台币不等,大家同心合力为老、残、穷同胞献上爱心。(李慧颖 李凯)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