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书展拍卖名家珍本书籍

2018年02月09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喻菲、祁星)2018台北国际书展将举行“春风似友珍本古籍拍卖会”,鲁迅、胡适、张爱玲、周梦蝶、余光中、三岛由纪夫等名家的限定本、签名本、毛边本、初版本、线装本等197件珍本古籍将被拍卖。

  在近日举行的拍卖会预展上,策展人傅月庵介绍,此次拍卖已吸引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的不少古书玩家参加。拍卖品中的胡适自印覆刻本《乾隆甲戌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尤其引人瞩目。

  傅月庵说,1927年胡适购买到《乾隆甲戌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后非常高兴,并且撰写文章,认为这是当时所能见到的最古老版本的《红楼梦》,他称之为“我的宝贝”。1949年胡适离开北平时,仓促之中无法带走自己的众多藏书,却只带了这部书到台湾。1961年他请台湾的印书厂将此书翻印了1000套。这次拍卖的就是他送给朋友的一套。

  据介绍,因这套书像初版本,且有胡适毛笔亲题,外加一封信札,起拍价虽仅30万元新台币,预估或将翻倍。

  傅月庵介绍,这次拍卖会中最古老的书籍是乾隆刻本的侯方域《壮悔堂诗文集》,而起拍价最高的拍品是胡适的两封私人信札,为50万元新台币。

  2018台北国际书展将于2月6日至11日举行,其中珍本古籍拍卖会将于2月10日下午举办。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