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难过有大陆游客遇难 感谢大陆的关切和支持——访花莲县长傅崐萁

2018年02月09日13: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花莲2月9日电(记者李凯李慧颖)“非常不幸,这次刚好有大陆游客住在发生倒塌的大楼,我们十分难过、哀痛。”花莲县县长傅崐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在花莲地震中遇难的大陆同胞表达深深的哀悼之情。

傅崐萁在救灾前进指挥所接受采访时已近9日零时,这时距6日23时50分花莲发生6.5级地震已经48小时。他刚刚开完有关救灾的会议,略显疲惫。

他对记者强调,这次地震是花莲50年来所未见,不但强度大,更是从未见过如此频繁的余震,从4日开始连续发生地震,到6日的主震,再到目前,已发生约200次有感地震,震级超过4级的20多次,加之天气恶劣,为搜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地震导致花莲市4座楼房倒塌或倾斜。其中,在倒塌的云门翠堤大楼中可能还有5名失联的大陆游客。傅崐萁说,灾难现场环境非常艰苦,搜救人员通宵达旦抢救,希望能救回生者,即使发生不幸,也一定要及时把遗体运出。

位于花莲火车站附近的云门翠堤大楼是一栋12层高的住宅,其中第二层为一家名叫“漂亮生活”的旅社,遇难和失联的大陆游客都是住在这家旅社。

傅崐萁说,花莲美丽、民风淳朴,大陆同胞对这里感到亲切,愿意到花莲旅游,这既促进了花莲的观光产业,也增加了两岸民众的交流了解。他再次对地震中遇难的大陆游客表示深切地哀悼。

“对于遇难大陆同胞家属的抚恤我们都比照台湾居民,有法依法,没有法律依据由民间慈善支援来实现,务必使全部罹难者得到相同的慰问。”傅崐萁说,“金钱多少不是关键,重要是我们的心意。”

他还表示,将为遇难的大陆同胞举办符合他们习惯的公祭仪式、追思会等,积极协助家属来台办理后事并承担相关费用。

花莲地震发生后,国台办、海协会等大陆有关方面表达了沉痛的哀悼与诚挚的慰问,并表示提供救灾协助之意。傅崐萁介绍说,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海协会会长陈德铭都及时打来电话,大陆各界以及在大陆的台商也纷纷捐助赈灾,“这传达出大陆方面对花莲的关切和支持,我们非常感动,感谢。”

“两岸同文同种,灾难之时,大陆伸出援手,这是兄弟之情。”傅崐萁说。

他表示,搜救工作结束后,花莲将进入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重建工作,仅倒塌的三栋住宅就有170户需重建永久房屋安置,“我们将对全县的所有房屋进行检查,拆除危房重建,维护民众生命安全。”

傅崐萁表示,自己去过大陆约20个省、市、自治区,一方面了解大陆,一方面行销花莲。“希望两岸民众多往来交流,促进相互情感,互惠互利。”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