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调显示:岛内“台独”支持率创10年新低 超五成年轻人希望去大陆发展

喻菲 李凯
2018年02月13日20: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2月13日电(记者喻菲 李凯)台湾《远见杂志》近日发表的“2018台湾民心动向大调查”显示,台湾民众“赞成‘台独’”的比例创10年新低,而赞成两岸统一的比例则为10年新高;超过五成年轻人想去大陆发展,比去年增长一成。

  过去10年,《远见杂志》每年追踪调查台湾民众对两岸统一和“台独”的立场变化,在民进党当局领导人上台即将满650天时,“赞成‘台独’”的占21.1%,少于去年23.4%,是有调查以来的10年新低;赞成两岸统一的比去年多出5.5个百分点。

  当被问及“如果有机会,会希望去哪些地区发展,包括投资、工作或求学”时,36.6%的台湾民众表示想去大陆,比去年多出了6.3个百分点。

  调查发现,18至29岁的台湾民众对赴大陆发展最踊跃,53%的人有此意愿,比去年增长10.5个百分点;而30至39岁的为42.6%,40至49岁的为44.5%,分别比去年增长5.3个百分点与10.2个百分点。

  民调发现,台当局所谓“新南向”政策对台湾民众没有吸引力。与去年相比,今年台湾民众去越南、泰国、印尼与菲律宾等地的意愿都下降了。例如,台湾民众去越南发展的意愿从去年的18.5%跌至今年的13.8%;想去印尼的从13.8%掉到7.8%。

  调查还发现,台湾民众对上台即将650天的民进党当局打分不及格。64.3%的民众对于台当局领导人的整体表现不满意,与去年相比,不满意度明显增加了28个百分点,满意度只剩25.8%。另外,高达65%的台湾民众对台当局领导人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没有信心,比去年高出16.5个百分点。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