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地质调查部门公布花莲地震调查报告

2018年04月01日14:02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台湾地质调查部门31日在新北市公布的“20180206花莲地震地质调查报告”显示,花莲地震与琉球海沟的板块隐没系统有关。米仑断层与岭顶断层则被诱发产生错动,最大位移量逾70厘米。

资料图:台湾花莲地震中倒塌的云门翠堤大楼。(中新社记者 黄少华 摄)

今年2月6日23时50分,花莲近海发生里氏规模6.26级地震(近期经校验修正震级),造成4幢大楼倾斜坍塌、17人罹难,其中9人为大陆游客。

台湾地质调查所代理所长曹恕中在报告公布记者会上表示,本次地震因菲律宾海板块隐没到亚欧板块下方,震央离米仑断层、岭顶断层很近,但据无人机空拍、地表地质及大地变形观测等调查,证实米仑断层错动不是诱发地震的主因。

他说,这次地震与1951年米仑断层地震破裂区域雷同,但位移距离相对较小,且断层倾斜面与之前地震不同。

曹恕中称,调查发现多数的地表破裂位置分布于断层地质敏感区内,可见地质敏感区划定的重要性。此次调查结果后续将纳入米仑断层地质敏感区范围修正,供有关部门作为防灾应变参考依据。

他还表示,台湾东部是地震相对较频繁、活动断层较密集、断层发生活动周期较短的区域,建议检讨本区域重要建筑设施安全系数,并视需要进行建筑补强以提高抗震能力。

另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近日通过“建筑法”修正案,将从三方面强化建筑物安全保障,包括新建具有一定规模的房屋应由第三方专业团队设计审查及进行竣工查验等。相关修正案需经台立法机构通过方可生效。(记者 陈小愿 张晓曦)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