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大校长任命案引争议 师生控教育部门负责人渎职

2018年04月14日09: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大校长任命案引争议 师生控教育部门负责人渎职

  新华社台北4月13日电(记者石龙洪、陈键兴)备受争议的台湾大学新校长任命案争议延烧3个多月依旧未解,致使这所台湾知名高校深陷“群龙无首”的窘境,持续引发社会质疑与不满。据悉,有台大师生、校友12日向台北地检署控告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等渎职。

  今年1月5日,台湾大学校长遴选委员会选出“中研院”院士管中闵为新校长,原订2月1日上任,但台教育部门以管中闵担任企业独立董事、论文涉嫌抄袭(已确认为误传)、曾赴大陆高校兼职等争议为由,至今未核定这项高校人事案。有台湾舆论认为,管中闵在马英九执政期间曾担任发展规划主管部门负责人,因而遭“绿营”持续“质疑”“追打”和“抹黑”,阻挠其上任。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案持续延宕的根源是“绿营”和民进党当局无法接受“蓝营”背景的管中闵担任台大校长。事实证明,并没有严重瑕疵可以否定管中闵出任台大校长的正当性,教育部门却用各式手段,百般阻挠其上任,在台湾社会引起越来越多的不满。刻意“卡管”、采取双重标准,是“政治黑手伸入校园”的明显表现。

  “台湾大学自主行动联盟”日前发布新闻稿指出,教育部门拒绝遵守法规完成新校长聘任,造成台大对内无法推展校务,对外无法进行交流,严重影响台大的学术地位、世界排名,戕害台大学生的受教权与台大整体学术研究发展。

  台大教授周崇熙、博士班学生李成荫等人表示,台大师生及校友不忍台大继续蒙受重大损害,因而控告教育部门负责人等人涉嫌犯“渎职罪”,请求司法单位尽速侦查。

  此一大学校长任命案的争议持续延烧,遭到台湾舆论的批评。台湾《联合报》12日刊发评论指出,管中闵既经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选为校长,教育部门只有依法聘任的义务,不应是缺乏法律正当程序下的有罪认定。此案变成政治问题,实属玩法弄权,只关乎政治目的与权力运作。

  《中国时报》的分析文章指出,台教育部门用尽各种手段“卡管”,伤害的不只是管中闵,台大的竞争力也严重受创。走到这样的地步,民进党已是台湾高教的历史罪人。

  管中闵是否有在大陆高校“违法兼职”,是台教育部门关于该案提出要厘清的最新一个理由。《中国时报》评论认为,台湾学者赴大陆讲学、演讲、参加论坛,本属正常的学术交流活动,不但不应该禁止,更应该鼓励。但自从台当局用各种手段“卡管”后,到大陆讲学却成了不得了的禁忌。

  庞建国认为,“卡管”案最新发展对两岸学术交流产生不利影响,恐使台湾学者去大陆进行学术交流产生心理上的障碍,进而限缩了台湾学术界的视野和动能。

  台湾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指出,教育主管部门仍迟迟不核定该人事案,搞到台湾的大学龙头竟然“无首”。“卡管”的种种理由不成立,属“欲加之罪”,坐实了教育部门的“潜台词”就是管中闵“颜色不对”。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