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大龄上班族压力“无法承受”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8年07月06日09: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上班族压力大,休息时间也在加班。

(资料图片)

  台湾yes123求职网前段时间公布一项针对40岁以上上班族的调查,结果显示尚未退休的大龄劳工中,有超过八成认为目前“有职场焦虑感”“生活压力大”。

  40岁以上的上班族在台湾被称作“三明治族”,上有高堂,下有子女,背负着沉重的养育、照料重担。这些人早上出门得全力在职场打拼,赚够全家所需,晚上下班回家又要照顾父母辈和子女。高达86.6%的人感到“生活压力大”,其中60%认为还可以接受,40%自认已经“无法承受”。

  “职场焦虑”如影随形

  根据上述调查,83.3%的大龄上班族承认目前有“职场焦虑感”,主要来自于“年纪越来越大”“领的薪水太低”“退休金目标遥远”“觉得转行困难”及“财务吃紧”。

  台湾主要的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不久前也做了一项类似的“上班族扛老暨退休规划”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平均压力指数高达74分(满分100分),除了养家糊口,攒够退休金也是一个重要的压力来源。

  以2015年的数据测算,台湾上班族平均退休年龄为58.1岁,然而台湾的平均寿命已经达到80.2岁,还有22年的退休生活需要花销。民众对老年生活的品质又比较看重,期望每月至少能有6万元(新台币,下同)的可运用资金,这样算来,一个上班族光管够自己,就要在退休前存够约1600万元。

  台湾摩根投信的调查数据支持这一结论。其“退休快乐指数”调查发现,全台民众的理想退休准备金在1450万元至1750万元之间,可实际上,有28.3%的大龄上班族坦言自己是“月光族”,赚的不够花,剩下的人平均每个月也只能存约1万元,资金缺口高达上千万。仅有9.6%的受访者表示存够了自己的退休金目标。

  “低薪”“冻薪”消磨信心

  攒不够钱,不怪台湾民众工作不努力,这与台湾大环境“闷经济”有关。几十年来,台湾薪资成长不易,作为当年的“亚洲四小龙”之首,台湾的平均起薪标准已远远低于香港和新加坡等地。

  据台湾“主计总处”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受雇者不包含非经常性的奖金、红利等收入的经常性薪资,平均每月为37703元,较去年的37094元仅微幅增加。而全台有305.1万人,也就是约占总就业人口34%的人,主要工作月薪仍低于3万元的起薪标准。

  1111人力银行去年发布的调查显示,有高达99%的上班族认为台湾就业市场整体薪资过于低落。同时,“冻薪”问题也相当严重,有50%上班族“冻薪”逾3年,甚至有16%受访上班族“冻薪”已超过10年。

  “低薪”和“冻薪”直接限制了民众的荷包增长,有人叹息:“庞大的经济压力让人几乎无法喘息,必须全年无休工作才行。”

  到了退休年龄,台湾大龄劳工中只有4%选择退休,其余80%因为退休金不足及分担家计,还在职场工作,另外有16%的人退休后又二度就业。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对此点评说,职场上出现“老而不休族”,是因为他们期望退休后依然保有现在的收入,以降低经济上的不安全感,反映台湾大龄上班族的生活无奈与不安。

  “年金改革”雪上加霜

  7月1日上路的台湾军公教(军人、公务员、教师)“年金改革”,让原本就“无法承受”的大龄上班族和退休人员日子雪上加霜。五折六扣下来,不少人退休后的收入一夜退回20多年前的状态。有大学教授计算过,改革后每月退休金至少减3万元,有人拿到的钱甚至比小学教师还少。

  “辛辛苦苦30多年,退休后没想到当局出台‘年金改革’,每个月退休金少了至少四成。”台湾一位已经退休的公务员刘先生本来打算颐养天年,但如今年金一改,金额少太多,为了不影响生活质量,他甚至考虑再找一份工作。

  “年金改革”的对象虽然是军公教群体,但他们的成年子女感受到照顾父母的经济压力,连带也跟着开始节省过日子。旅游、餐饮、住房、购物,往后都要仔细盘算一番再消费了。

  岛内舆论忧心“年金改革”将使台湾经济陷入困境,这对任何行业的上班族来说,都绝对不是好消息。台公教退休人员总会发言人孟蔼伦表示,“年金改革”大幅调降退休者所得,同时提高年金提拨率意味着在职者要缴更多的钱,这将会大幅降低消费能力。人民均贫,消费停滞,内需市场萎缩,投资减少……一连串的冲击恐怕将接踵而来。当前全世界都在拼经济,台当局却在拼贫穷,这完全与世界潮流背道而驰。

  大龄上班族这“无法承受”的压力,恐怕暂时是无法缓解了。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