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陆客出境游井喷赴台却连降 岛内许多餐厅购物店已关门

2018年07月11日11:27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据台湾《旺报》报道,2017年大陆有1亿3051万人次出境旅游,持续成长。同年赴台只有273万人次,占陆客出境游总数的2%,平了开放陆客赴台后的最低纪录。旅游业估计今年赴台陆客将首次降到总出境人次的2%以下,消费也将再创新低。

  报道说,2008年开放陆客赴台观光,至今已满10年。陆客赴台人数从2008年的32万多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418万人次,但随后因蔡英文当局上台,两岸关系不佳,陆客赴台连续2年滑落,到2017年减为273万多人次。

  台北市林姓旅游业者表示,台湾开放陆客赴台观光的时间,大致和陆客出境旅游开始发烧的时间相近。就以2008年为例,当年陆客出境游总数为4584万多人次,随后年年成长,并在2014年突破1亿人次大关,在这出境的“爆发成长期”,由于两岸关系解冻,陆客来台人次也年年成长,来台陆客占陆客出境总人次的占比,也从2008年的0.6%,提升到2014和2015年的3.5%,但是接下去的2年里,陆客出境游人次持续成长,反而是来台人次持续下滑,2017年来台陆客只占陆客出境游全体的2%,是除了2008年7月开放未满1年之外,与2009年同为占比最低的1年。

  “对大陆来说,虽然来台人次减少,但对于整体陆客出境游影响根本是‘微乎其微’。”旅游业指出,陆客到全球旅游大爆发,台湾只占全部的2%,根本不会影响大陆组团社的出境游生意,但对台湾影响却很大,许多旅馆要卖,许多餐厅和购物店已经关门。

  台北一家购物店业者表示,去年来台旅客平均花费最多的虽是日客和韩客,但因总人数都不如陆客,因此陆客平均每人每天在台消费184.38美元,但总消费额仍高于日客和韩客。但若从购物费用来看,陆客每人每天花费83.08美元,高于韩客的46.29美元,和日客的40.68美元。也就是说,陆客购物费用大减,影响最大的除了购物店,还有一般所接触的各种店家,从农特产店到便利商店,全都受影响。(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