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统计发现:近10年台湾年轻人买房比例减少

2018年08月28日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据台湾房屋比价平台“屋比”统计,近一年来,全台20至30岁年轻人买房比例为14.3%,与2009年的17.6%相比有所减少。

  综合“中央社”、《经济日报》等台湾媒体27日报道,“屋比”观察近一年(2017年第二季度到2018年第一季度)的台湾贷款买房者相关资料,发现20至30岁占比为14.3%;以区域来看,台北市低至7.7%,新北市为11.5%。

  若观察近10年台湾年轻人的买房比例,逐步从2009年的17.6%下降到今年第一季度13%的新低点。

  “屋比”创办人叶国华表示,台湾年轻人买不起房与“房价过高”“年轻人普遍低薪”有极大关系。过去10年,受房价上涨与人为炒作影响,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等地房价明显被抬高。尽管自2014年的高点至今,房价已下降约一成,但对想要买房的年轻人来说,仍是杯水车薪。

  根据台当局内政主管部门资料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全台平均买房总价为1022万元(新台币,下同),10年涨幅54.1%;另据台当局劳动主管部门统计,2017年台湾30岁以下年轻人平均月薪为29427元。有市场人士指出,若台湾年轻人年薪不到40万元,想要负担千万级房价确实有困难。

  “屋比”趋势研究中心总监陈杰鸣认为,台湾年轻人买房比例不断减少,对房市和台当局是警讯。目前,台当局提出帮助年轻人的方案助力有限,建议应审视市场环境,提供更多元、优惠的贷款政策。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