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十几年来,台湾慈济大学为遗体捐赠者举办了上百次人文典礼,只为——

以“无语良师”成就有情良医

本报记者 孙立极 张 盼
2018年11月02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医师们合唱感恩的心,表达对无语良师的无限感恩。
(图片由慈济大学提供)

  十月一个清晨,台湾花莲慈济大学(简称慈大),丝丝细雨如泣如诉。白衣医师在前,家属队伍在后,一行人伴着低婉佛乐缓步而行,恭送大体老师生命的最后一程——这是慈大举办的一次模拟手术教学的送灵仪式。

  每位大体老师都有感人故事

  大体老师、无语良师,是医学界对捐赠遗体者的尊称。中国人讲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随意处置。无语良师捐赠的背后,是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10月课程的大体老师郑林宝桂享年84岁,早年生活清苦,仍然乐善好施,是慈济多年的志工。郑林宝桂重病后,孙女问她有什么心愿,她说希望可以捐赠遗体。因为慈济创办人证严法师说,“人这辈子对身体只有使用权,捐赠遗体可以化无用为大用,照顾其他病人。”

  李欣静的儿子蔡伯宜是慈大医学院毕业生,对于母亲捐赠遗体,他说自己最初是抗拒的,“越了解越害怕”。但母亲生病后,他慢慢改变了想法,“这是妈妈的心愿,我们要支持她。希望她的故事可以感动更多人。”正在攻读医学博士的他还认为,“妈妈是要告诉学医的人,可以在老师身上犯错,不要在病人身上犯错。”

  李宗吉是慈济第一批模拟手术的大体老师。这位台湾航运界巨子以“生前捐十亿,身后捐大体”闻名。女儿李忆慧回忆,父亲临终前对她说:“不管谁反对,你一定要帮我达成这个心愿。”三妹开始是反对的,李忆慧费了很大劲说服她。当看到父亲心愿达成,面容详和入殓,家人都很感动。“妈妈说,值得了。”2013年,36岁的女儿因病去世,万般不舍,李忆慧也协助女儿完成了捐赠心愿。

  “多少无语良师生前奉献真诚的爱,将生命运用得淋漓尽致。”证严法师说,“他们的生命可说是既广且深。”

  庄严仪式是尊敬更是人文教育

  十几年来,慈大上百次的模拟手术和大体解剖课,都要举行一整套仪式。课程前,模拟手术中心要邀请家属,一起参加为大体老师举办的启用典礼;课程后,举办送灵典礼、感恩追思会、骨灰入龛典礼。而作为本次课程的学员,上课前,须拜访大体老师的家人,了解和记述老师的为人和生平;上课后,要亲手为大体老师进行缝合、着衣、入殓。

  不仅如此,慈大模拟手术中心的门厅一侧,挂着10月课程中8位大体老师的生平介绍和照片。楼梯转角,挂着多年前一位无语良师李鹤振的寄语。这位留美归来的工程师特别告诉医学生:“你们可以在我身上划错几十刀、几百刀,将来千万不能在病人身上划错一刀。”教学楼里的大舍堂,则安放着大体老师的部分骨灰,供师生们感念追思。

  慈大模拟手术中心主任曾国藩说,学员当然希望从简,但从家属角度,家人都是唯一。唯有用最庄严的方式,才能让家属永不遗憾。不仅如此,慈大的模拟手术几乎与真实手术完全一样。医师同样要穿隔离衣,手术前同样要认真刷手消毒,甚至使用的医疗器具也都是先进的,不是淘汰的。这不仅是对大体老师的尊重,更是对医师人文教育的一部分。

  期许带动医师们未来的付出

  10月的大体模拟手术课,学员都是年轻医师,来自台湾各地,还有4位来自大陆。十几年来,每次课程前,曾国藩都要对学员们讲话,讲了上百次。他要告诉学员们,无语良师奉献身体给他们练习,对自己一点好处也没有,他的家人可能还会做恶梦。但这些人愿意去捐、去奉献,因为他们期许,他们今日的付出,可以带动医师们将来为这个社会无私地付出。

  曾国藩说,临床医师看病一阵子了,病人有病痛,家属讲话很尖锐,一下就磨掉了最初的理想。而20岁出头的年轻人,有时怎么讲他都听不进去。把他放在现场,和家属互动,看起来再冷酷的,也会低下头来不敢讲话。或许他没有一下改变,但会埋下一个爱的种子。

  “十几年前,最初访问大体老师的家属是志工在做,后来改成学生们做。”家人讲到大体老师生前的关爱哽咽失声,学生们也常跟着流泪。有的家访三四个小时,学生与大体老师的家人几乎成为朋友。

  十几年来,所有课程对外院参与的医师,慈大没收过一毛钱。尽管人力物力投入很多,但他们硬着头皮承担下来。曾国藩说,“如果我们收了钱,就失去一个感动人的机会、让学员们反思的机会。我们期许让大家一起提升。”

  志在栽培视病如亲的良医

  慈大2002年首创大体模拟手术,遗体捐赠者在过世8小时内急速冷冻到零下30摄氏度,教学时再复温到4摄氏度,最接近真实人体。

  来自北京的张医生参加的是腹腔镜下盆底重建修复术。他说,以前参加的模拟训练多是动物手术。这次在人体进行标准手术,“不但了解了手术的复杂过程,还进行了并发症训练,每一步都比较直观,让我理解更深刻。”

  台湾口腔颚面外科医学会顾问夏毅然是第三次带领学生参加。他说,非常感恩大体老师的付出,“这次是颞颚关节手术,最怕的是伤到面部神经,将导致病人嘴斜眼歪。模拟手术中,我们除了学习手术技巧,更找出关节与神经的关系,以在未来手术中避开面部神经。”

  台湾成大医院泌尿科医师欧颖谦感谢无语良师,给他们提供了平时不容出错的练习。“没有时间压力,没有病人生命安全的顾虑,可以清楚练习全过程。”他相信,在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中,无语良师的教导将永远陪伴他的每次手术。

  手术刀带感情,方为良医。曾国藩说,“医疗太多理性了,我相信感性与理性合在一起,才是最好的。医疗最终极,还是人本身。”名医很多,良医难求。“我们志在良医,栽培视病如亲的良医。”

  (本报台北11月1日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