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普悠玛列车缺失太离谱:日车未按图施工 台铁验收也没发现

2018年11月08日08:2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为了解台铁普悠玛号自动防护系统(ATP)远端监视系统未能接线运作的问题,台当局行政部门“1021铁路事故行政调查小组”7日邀集台铁及日车开会,普悠玛制造商日本车辆制造公司坦承,虽有将远端监视功能纳入普悠玛设计图,但在制造阶段未按照设计图对于远端监视接线施工,以致交车时即缺少远端监视功能。

有关台铁部分,调查小组召集人吴泽成说,台铁在后续验收阶段,并未将远端监视列为测试项目,且于营运后也未及时发现和改善该项问题;而之前各列车(普悠玛以外的列车)配置的ATP远端监视系统,由于传送过多非必要的无关行车安全的警告讯息,造成调度人员判读及执勤困扰,致有不信赖该系统的可能,而对于普悠玛营运后未传送ATP监视讯息一事,未获要求改善。

对于日车未按照设计图对于远端监视接线施工,以致交车时即缺少远端监视功能,以及台铁在后续验收阶段,并未将远端监视列为测试项目,且于营运后也未及时发现和改善该项问题,吴泽成直斥“太离谱”、“很不应该”。至于责任归属,吴泽成说,“事情厘清之后,责任自明!”

为进一步了解台铁普悠玛及其它自动列车防护系统(ATP)、自动防护系统隔离开关远端监视系统的建置、功能、运作情形及改善之道,吴泽成7日会同“政务委员”张景森,首度邀集原厂商日本车辆制造公司、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庞巴迪公司、三商电脑公司等车辆制造及ATP与监视系统代表到场说明及讨论。

会中决定,日本车辆公司同意在本月11日前,依台铁要求,完成18组普悠玛列车的ATP隔离开关远端监视功能的线路接线作业,并由台铁陆续于1个月内完成测试及验证运作,以提升行车运转安全。

至于ATP远端监视经常传送非必要的运转告警讯息,台铁局将会同厂商三商电脑公司,在11月16日前提出后续改善计划(含期程),以期降低非必要告警讯息影响第一线人员调度监控的频率,确实发挥安全监视功能。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