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选登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回顾与展望

2019年01月07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曾几何时,由于两岸之间的僵持和对峙,两岸关系几乎完全隔绝,“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两岸同胞“咫尺之隔,竟成海天之遥”,正如余光中先生的《乡愁》,那是多少两岸离散家庭的思念之泪所凝成,一弯浅浅的海峡,成了两岸同胞似乎难以逾越的天堑。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明确提出了以谈判结束台海军事对峙状态、推动人民自由来往、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等政策主张,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也是四十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发端,奏响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时代乐章。

40年来,两岸局势历经风云变幻,但不变的是祖国维护国家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推动台湾问题和平解决的信心和决心。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先有李登辉接受日本极右翼作家司马辽太郎采访,大谈“生为台湾人的悲哀”,概叹他“生为日本人”、却因日本战败被贬为次一等的“台湾人”的无奈,后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正式提出所谓的“两国论”,妄图制造 “一中一台”、“两个中国”;后有陈水扁提出“一边一国”,推动“宪政改造”,直至谋求“台湾法理独立”,使两岸关系长期紧张动荡,严重破坏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成为不折不扣的“麻烦制造者”。2005年以来,祖国大陆连续邀请连战、宋楚瑜来访,并陆续推出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有力争取了台湾民心。2008年至2015年底,两岸关系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重要成果, 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2016年,民进党再次上台后,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严重冲击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40年来,祖国大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和人员往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

40载寒来暑往,尽管两岸关系历经种种曲折,但两岸交流大势沛然莫之能御。“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由单向到双向,由间接到直接,热潮不断,波澜壮阔。40年前,两岸经香港的转口贸易额仅为0.77亿美元,台商对大陆投资为0。40年后的今天,两岸实现直接全面双向“三通”,形成“一日生活圈”,每年有约900万人次往来两岸,年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超过百万,大陆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最大岛外投资目的地。两岸交往领域之广、社会联系之密、利益联结之深、情感交融之诚,前所未有,两岸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进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阶段。

40年间,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中同舟共济,砥砺前行,谱写了壮丽的篇章。40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祖国大陆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保障。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并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5点主张,为今后的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内涵丰富、意境深远,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有着深邃的历史视野,新时代的战略定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在电视机前认真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的信仰、信念和信心。

自10多年前到台盟中央工作以来,我见证了因台湾当局推动“台独”分裂活动引起的两岸关系高度紧张,见证了祖国大陆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争取台湾民心的巨大成效,见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开创与发展,也见证了2016年民进党再次上台后两岸关系形势的严峻复杂,我在对台工作中结交了一些台湾的朋友,我最大的感受,是祖国大陆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对台湾民众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打断骨头连着筋,两岸共同的历史和文化,是谁也割裂不断的精神纽带,祖国和平统一,势不可挡。

站在新时代的坐标点上,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的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马上就办、马上就做”的精神“快干”加“实干”,出主意,想办法,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好宣传工作“喉舌”和“眼球”的作用,在深化对台宣传等方面积极努力,为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文/ 台盟中央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 刘中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人民网观点)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