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参选2020首度松口?王金平:农历年后时机对就宣布

2019年01月11日08:2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经历“九合一”选举的胜利,国民党内大佬开始对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跃跃欲试。前“立法院长”王金平近来的种种举动也被外界解读为为“大选”热身。昨(9)日中午,国民党“立法院”党团“立委”餐叙,台媒称,据与会者转述,王金平将在农历年后宣布参选2020。

据台湾《联合报》9日报道,国民党团昨日中午进行餐叙,“蓝委”们对王金平未来动向皆很关心。据转述,王金平在席间,对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一事松口,预计在过完农历年后表态,其他并未多说。

报道称,不具名“蓝委”表示,王金平过去就曾说过,不会考虑再回“立法院”或选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对王而言,台湾地区领导人之路已经很明确,只差最后一步宣布。

近来,王金平的确动作频频,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5日晚王金平在老家宴请高雄市长韩国瑜等人;8日召集幕僚群献策,有人当场提议参考“韩流”崛起模式,成立“公道伯粉丝团”,走网红路线争取年轻人认同;16日将发表新书《桥——走近王金平》;17日将在高雄举办感恩餐会;26日首个挺王参选的“金平之友会”也预计在高雄成立。岛内舆论普遍认为,王金平一系列举动意在2020年“大选”。“密集行程颇有从高雄出发的味道”,热身意味浓厚。

台北市长柯文哲9日称,“他应该要选”。台南市长黄伟哲表示,王在政坛资历久,蓝绿都有朋友,相信他在国民党内炙手可热,实力如“强烈台风等级”不容小觑,民进党会戒慎戒惧。台湾“联合新闻网”9日发文表示,王金平虽然强调“谋定而后动”暂不表态,但新书把45年政治生涯定义为“己身为桥”,心系两岸和平、朝野僵局,显示“参选2020已箭在弦上,只等因缘具足,就是宣布时机”。而他助选韩国瑜展现出来的组织实力,也让其政治声望水涨船高。

然而,香港中评社10日发文表示,王金平若想争取国民党提名角逐2020大位,恐会碰到几个难关,其一是年龄,王金平1941年生,角逐2020已年近八旬,就当前局势与氛围来看,未符岛内,民众期待世代接班的期望。

其次,王金平在中南部吃得开,但未必能获北部国民党员的民心,“蓝皮绿骨”一直是深蓝族群对他的质疑,除了过去他任“立法院”长主持议事的风格让人质疑在纵容绿营杯葛阻挡法案、预算外,2013年卷入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的“司法关说案”,更是蓝营质疑的重要关键,此事导致“9月政争”,亦称 “马王政争”。

文章称,王金平当然清楚部分国民党员对他的质疑,所以也尽力喊冤,并指他与马英九之间的关系有误解;马也经常帮王澄清,但在深蓝族群的眼里,马王两人都是2014、2016两度惨败的“罪魁祸首”。

文章表示,王金平曾先后在2008年、2016年两度曾测试代表国民党角逐“大选”的可能,后来都打退堂鼓,这回卷土重来,藉“韩流”趁势飞起,否能一飞冲天,各界都拭目以待。

不过,对于将在农历年后宣布参选2020的传闻,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王金平响应称,他不愿证实什么事情,时间到了自然就会有答案;农历年后如果时机对了,自然会宣布,“若因缘未到,自然就不会表态”。

(责编:赵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