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专家:台湾业者渴望深度参与大陆电商市场

2019年02月27日09: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在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26日举行的“2019跨境电商个案调查成果双专刊”发布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展开交流。多位与会专家认为,两岸电商领域合作前景巨大,市场广阔,台湾业者渴望深度参与大陆电商市场。

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秘书长黄文荣说,两岸电商合作形式多元、市场广阔,业者交流向来热络,两岸企业家峰会还专门设置了两岸电商交流合作议题。他说,大陆消费市场巨大,目前两岸之间最大的物流不是货柜,而是包裹。很多台湾产品透过大陆电商平台销往全球各地,台湾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大陆电商平台购买产品,来充实台湾内需市场。

黄文荣建议,台湾业者积极拓展大陆电商市场,抓住大陆电商活动创造的诸多机遇,同时两岸应该加强在电商产品通关、检验检疫等领域合作,创造机会促进业者交流。

台北商业大学李麒麟博士说,台湾生产制造业基础良好,大陆很多电商在台湾都有供应商,但大陆的生产制造能力不断提升,两岸业者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台湾业者只有通过深度对接大陆市场,才能实现优势互补、互相提升。

台湾商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朱训麒认为,目前两岸电商业者交流意愿强烈,大陆电商平台受到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青睐。他说,随着全球电商业务的深度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成为趋势,目前很多台湾企业想去大陆发展,台湾也会邀请大陆的电商平台业者来台参加论坛,分享经验,这种交流对于促进两岸电商合作至关重要。

朱训麒表示,台湾的电商业务发展尚不充分,从事电商研究和运作的人才不足,资讯获得渠道有限,业者的企业意识有待提升。他建议,台湾电商业者应该多了解包括大陆在内的全球电商平台运作理念,促进两岸在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记者杨慧 章利新)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