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妈祖文创设计大赛”在台启动

广邀两岸青年共同参与

刘  刚 李建华
2019年04月12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为了使妈祖信仰文化带动产业链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与中华文创发展协会共同主办“妈祖文创设计大赛”。主办方近日在台举办发布会公布参赛办法,并邀请业界人士分享心得。

  主办方表示,妈祖是全球华人最重要的民间信仰之一,蕴含丰富的文化底蕴。以妈祖信仰为基础衍生的各种文化经多方融合、演化,形成特定民俗文化现象,具有精彩的多样性,并可将中国传统道德典范,如孝道、慈悲、仁爱等精神发扬光大。

  本次大赛希望透过文创商品设计广泛传播“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同时,以设计及创意为核心,建立妈祖文创品牌, 推广具有妈祖文化艺术特色的创意商品、纪念品,满足海内外信众和消费者需求。

  大赛分学生组、社会组和观摩组。参赛作品要求有鲜明的妈祖文化元素,富有闽台文化的地域特征。同时注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易于被年轻人及游客认可。

  据主办方介绍,目前已邀请了两岸1141所高校共同参与。参赛作品征集自4月8日起至5月15日止,6月中旬将评选出各组别的金、银、铜奖及入围奖。获奖者将获邀至福建湄洲岛参加“妈祖文创节颁奖典礼”。

  发布会还特邀业界专家学者与大家分享文创话题。台湾设计联盟理事长林盘耸表示,两岸有共同的文化根基,而妈祖是华人民俗文化的共同符号,这一符号应该由华人来将它发扬光大。

  台湾青年创客发展协会理事长唐圣瀚认为,掌握文创商品畅销的核心秘诀要从故事、定位、包装、色彩、名称以及场域等多方面进行考虑。知名漫画家萧言中则在现场首度公开其“指剑画派”的妈祖画作,真切呈现妈祖的神韵气势。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