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梅雨侵袭 台湾苗栗卓兰葡萄灾损300公顷近16年最惨

2019年06月04日10: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梅雨锋面接连来袭,造成苗栗县卓兰葡萄因水伤灾情惨重,相关单位3日会勘,初步估算受损面积约300公顷,损失金额恐达2亿(新台币,下同),卓兰镇农会总干事徐文钦感叹,“是16年来最惨的一次”。

  苗栗卓兰葡萄因近日连连降雨,影响结果,水伤灾情惨重。(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记者 管瑞平 摄)

  据报道,统计显示,全县栽种葡萄面积共计472公顷,其中逾9成集中在有“水果之乡”之称的卓兰镇,果农运用在地天然条件及纯熟技术栽培出的巨峰葡萄,风味绝佳,受到市场好评。但今年受梅雨锋面影响,一串串的果实因水伤凹陷、颜色变黑,果农只能忍痛剪掉丢弃,担忧血本无归。

  国民党“立委”徐志荣3日会同“农粮署”北区分署副分署长林美华、苗栗县农业处农务科长徐春良、卓兰镇农会总干事徐文钦、卓兰镇长詹锦章以及苗栗农业改良场和地方民代等,实地会勘卓兰镇葡萄农损情形。

  徐文钦表示,5月接连几波梅雨锋面带来强降雨,造成葡萄果树根部泡水过久缺氧,正值着色期的果实因缺乏养分无法发育完全,而雨后转晴高湿、高温下也容易出现病害,造成葡萄受损情况严重。

  国民党“立委”徐志荣(右2)3日邀相关单位会勘,初步估算受损面积约300公顷,卓兰镇农会总干事徐文钦(右)也感叹不已。(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记者 管瑞平 摄)

  徐文钦指出,卓兰巨峰葡萄有夏、冬两季,夏季预计7月下旬即可采收,但目前有的果园几乎“全军覆没”全部剪掉,好的也可能只剩6成,农民欲哭无泪,“是我当总干事16年来最惨重的一次”。

  卓兰镇农会指出,原本夏季葡萄产值约达3.5亿元,目前初估损失恐达2亿多,此外,这一季受损,养分无法回流,也可能影响到下一季的发芽分化,造成延迟性灾损。

  徐春良指出,初步估算受损面积约达300公顷,受损率约4成,近几日将持续收集了解农民受灾情况,预计端午节过后汇整相关资料,向“农委会”提报申请天然灾害救助,协助农民减少损失。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