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新交规”上路 酒驾“连坐”罚乘客

2019年07月02日08: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新交规”上路 酒驾“连坐”罚乘客

  新华社台北7月1日电(记者何自力 石龙洪)台湾新修订“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1日开始实施,其中对酒驾“连坐”罚乘客的新规,值得来台游客关注。

  根据新规,酒驾最高处罚从9万元(新台币,下同)提高到12万元,并采取累进处罚,按前次加罚9万元。若驾驶人闯越酒测拦检点,拒绝酒测首次就重罚18万元。酒驾肇事致人重伤或死亡,可没收车辆。若5年内第二次拒绝酒测可罚处36万元。之后每次拒测都将加罚。

  资料显示,2014年至2018年台湾因酒驾死亡的民众逾3000人,酒驾者近43万人次,其中累犯酒驾两次以上者有近9万人次。

  新制规定,酒驾吊扣驾照延长为1至2年。搭载未满12岁儿童或因肇事致人受伤,吊照增为2至4年。致人重伤或死亡者,吊销其驾照不得再考,并没收其车辆。

  对酒驾的同车乘客“连坐”处罚,新制规定当机动车驾驶人酒精浓度达每公升0.2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浓度高达0.05%以上,可罚18岁以上同车客600元至3000元。

  新制还对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等酒驾作出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的处罚,拒测者则将处2400元罚款。

(责编:刘洁妍、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