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重返台湾1950年代约会现场:追星、追剧、看电影样样不落

2019年07月05日0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在滑手机就能看电影、追剧、听音乐的今日,很难想象1962年以前,台湾的电视台还没开播的年代,人们有着怎样的娱乐消遣。7月4日,“娱乐时代——记没有电视的十年”特展在台北开幕,将往事重演。

  展览借由“重返1950年代约会现场”的设计,从集体追剧、追星,到情侣甜蜜出行。展示了包含音频、照片、黑胶、杂志书刊等300余件时代文物。

  展览规划以布袋戏为主题的“热闹戏棚下,搬凳看好戏”、以歌仔戏为主题的“手帕交相揪,全台追星去”、以看电影为主题的“电影丽人行,甜蜜喝咖啡”、以画报广播为主题的“在家独乐乐,亦知天下事”,带领观众走进没有电视的年代。

  1950年代,布袋戏在台湾是广受欢迎的一种娱乐形式。开展记者会上,五洲园掌中戏团团长黄文郎的一段表演,把人们拉回从前。“(布袋戏)多以连续剧的方式在表达,当时一旦迷上,没有看好像吃饭都吃不下。在庙口演出,椅子不够坐,附近有大树爬到树上去看的有,坐在围墙上看的有。”他说。

  在电影主题区,除了展出明星做封面的刊物,还准备了《乱世佳人》《罗生门》等当时卖座电影的片段。在1950年代,广播是最普遍的资讯传播渠道,现场可以重温当年的广播剧。在报刊征友栏的展览,还可以回顾当年青年男女联谊交友的方式。

  台北市文献馆希望,藉由重新搬演台湾古老故事,让民众重温过去时光,感受不同时代的温度,延续更多感情。(中新社 欧阳开宇 刘舒凌)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