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没本事“拼经济”?蔡英文大卖“芒果干”

2019年10月09日13:36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8日在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因为没本事“拼经济”,蔡英文只好在“护主权”上做文章,把台湾对外处境的困难全怪罪到大陆的“不友善”。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蔡英文执政表现“鸦鸦乌”在去年底地方选举已经清楚地反映了,可是,今年初以来,她的声势却能够由黑翻红,一路畅旺到现在。何以致之?靠的就是硬把“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送作堆,又有香港“反送中”这种天上掉下来的礼物,于是可以大卖“芒果干”。这样的操作再度煽动起了台湾民众的“恐中”“反中”氛围,达到咸鱼翻身的效果。问题是,如此的操作会为台湾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一切都是为了选举。因为没本事“拼经济”,蔡英文只好在“护主权”上做文章,把台湾对外处境的困难全怪罪到大陆的“不友善”。但是,大陆为什么会对台湾“不友善”,难道不是蔡英文自己造成的吗?

  蔡英文上任以来,先是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然后,采取一连串“去中国化”的文化“台独”、柔性“台独”和渐进“台独”动作;又在中美贸易战和科技战的对抗情势中,一面倒地抱美国大腿。种种事迹历历在目,竟然还好意思说,她对两岸关系的基本立场就是不挑衅和努力“维持现状”,要把所有的责任往大陆推。

  台湾需要靠对外贸易来支撑经济发展,过去这些年,两岸贸易的顺差对台湾GDP的贡献率大约20%。相对的,台湾对美国贸易顺差的贡献率不到3%,台湾真有向美国一面倒和大陆对干的本钱吗?

  蔡英文一直在营造一个不用怕大陆打压,美国会为台湾撑腰的意象。但是,美国除了卖武器给台湾,要求减少贸易顺差,以及拿台湾当为难大陆的棋子之外,真会为了台湾和大陆一战?如果台湾人真的这么好骗,台湾的问题恐怕就不只是“芒果干”,而是“芒果”了。(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