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教师之忧:“台独”历史教科书戕害下一代

2019年10月10日09: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0月9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从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时代起,‘台独’势力一刻不曾放松对青少年的毒害。他们将‘台独史观’一点点塞进教科书。时至今日,蔡英文当局搞出史上最‘独’历史课本!”台湾师范大学退休教授潘朝阳痛心疾首地说。

  新学年开学以来,根据新课纲编写的新版《台湾史》教科书进入高一、初一课堂。这些教科书里充斥“去中国化”及“媚日”内容,被岛内有识之士斥为完全沦为民进党“台独”思想宣传品。二年级历史教科书虽未面市,但已确知的是,“中国史”将根据课纲并入“东亚史”并采取专题形式编写。岛内有识之士普遍忧虑,这批教科书将戕害数百万青少年,是企图将整整一代人变成“台湾人不是中国人”观念的拥趸。

  “很多人只关心民进党推动‘法理台独’,殊不知他们搞的是‘立体作战’,‘教育台独’正是重要组成部分。”潘朝阳说,过去是蚕食式,比如把“日据时期”改为“日治时期”等。2016年民进党“全面执政”,一看时机成熟便不再遮掩,第一步是废除国民党执政时期修订的课纲,紧接着就炮制“台独”课纲。

  “台独”课纲以南岛语系取代中华民族作为台湾人的祖先,台湾以中华文化为主流的事实则被篡改成“多元文化的台湾”。“他们搞出一个根本不存在的谱系,为的就是割断台湾与大陆的血缘联系与文化情感。”嘉义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昆财说,受此教育的青少年如何能有正确的民族文化认同?

  “为突出所谓‘台湾主体性’,他们把明郑和清朝统治写成与荷兰、日本殖民者无异的‘外来政权’,并恶意突出所谓‘原汉矛盾’。”在台北市内湖区一所中学任教的曹老师说,“以被誉为‘开兰第一人’的清代汉人吴沙为例,他开发台湾兰阳平原有成,还帮助当地少数民族百姓治愈天花时疫。新版教材的训练习题却是:汉人吴沙率众进入蛤仔难(今宜兰),你觉得应该使用‘开垦’还是‘侵垦’较为恰当?”

  曹老师教了35年历史课。在她收集的历年教科书里,今年“粉墨登场”的这批“独”性最重。纵观市面上流传的多个出版社版本,无不是极尽所能剔除中华文化。“他们甚至‘反中’‘拒中’到把‘中法战争’改为‘清法战争’的程度,实在是可笑!”她说,每每想到被这样的教科书戕害的下一代,自己都夜不能寐。

  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连根拔起”之后,“台独”势力往教科书里灌输的是“事实独立”及“媚日”思想。翻开课本,以否定《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法律效力为理论依据的“台湾地位未定论”赫然在册。与此同时,美化日本殖民统治成为“政治正确”。

  “‘台独’分子长期抱持‘台湾地位未定论’,极力否认二战后台湾已经光复的史实,为此不惜取消光复节假期。他们甚至造谣说台湾曾由美国‘托管’,根本目的是否定中国对台湾拥有主权。”潘朝阳说,然而把这种论调写进历史教科书,还是第一次。有的教科书版本更赤裸裸灌输“一边一国”和“两国论”。此恶例一开,恐怕需要走很长的路才能拨乱反正。

  潘朝阳指出,“台独”抱持“皇民史观”,极力美化日本殖民统治,为的是搞“去中国化”,割裂台湾与祖国大陆的联结。

  翻看市面上流通的新版《台湾史》教科书,日本殖民统治被描绘成“路灯亮、水沟清”,一派文明美好的景象,强征台籍“慰安妇”和士兵等战争罪行要么只字不提,要么两行带过。有学者梳理前后两版课纲发现,长达50年的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本有“殖民统治前期的政治经济发展”“殖民统治时期的社会文化变迁”“战争时期的台湾”三部分,却被刻意省去第三部分,台湾青少年再也无法从课本里得知1941年至1945年的历史。

  “民进党只撷取对自己有利的历史片断和叙事角度。同样是台人抗日,武装抗日有丑化日本统治之嫌,就略去不提;文化抗日有可供‘台独’自我塑造的元素,就大书特书。”曹老师说。

  对于新版历史教科书以专题形式编写“中国史”,曾长年任教于台北第一女子中学的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秘书长段心仪说,专题编写意在打散既有的学科逻辑,通过碎片式嵌入人为形塑所谓“多元文化”。

  “历史这门学科,必须要有时序性,用议题式的课纲设计方式就是在扭曲历史。”台中二中历史教师伍少侠痛陈,“说得严厉一点,这实在是强奸历史!”

  “按一本教科书10年版权计算,每年约20万台湾学生使用,10年就是200万,加上外溢效果,全台湾恐有400万人要受到这种‘去中国化’历史课本影响。”吴昆财说,“台独”教科书若得不到及时拨乱反正,后果就像癌症一样,拖越久问题越严重,“独”害越深,台湾社会需要付出的代价就越高。

  为唤起更多民众的觉醒,吴昆财、潘朝阳等发起“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即:自己救、自己写、自己教。“我们深知要让横行30年的‘教育台独’倒台实在不易,正本清源之路异常艰辛。”潘朝阳说,“但我们绝不能让下一代随着民进党和‘台独’势力而沉沦,不能眼睁睁看着年轻人还来不及认识客观公正的历史,就已走上不归路。”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