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写真:防治家暴 台湾为保护服务工作者颁奖

2019年12月02日08: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写真:防治家暴 台湾为保护服务工作者颁奖

  中新社台北11月30日电 题:防治家暴 台湾为保护服务工作者颁奖

  中新社记者 路梅

  一项名为“紫丝带奖”的颁奖礼30日在台北举办。这是台湾卫生福利事务主管部门表彰推动家庭暴力防治、性侵害防治、性骚扰防治、儿少保护、老人保护、身心障碍者保护有功人士的最高荣誉,今年已举办至第六届。

图为一位获奖者及亲友团合影。<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图为一位获奖者及亲友团合影。中新社记者 路梅 摄

  据介绍,紫丝带运动是一项国际性反暴力运动,1994年从美国开始推动,长期目标是消除所有人际间的暴力。运动有3项基本主张:其一,暴力是一连串学习过程,施暴者并非天生具有暴戾性格;其二,不要沉默,沉默的人们也是暴力的共犯,大家要做有声的多数,展现拒绝暴力的力量;其三,防治暴力须从个人做起,并鼓励他人改变,大声向暴力使用者说“你不对”。

  台湾地区于1998年颁布实施“家庭暴力防治法”。今年台湾“紫丝带奖”有12位获奖人,分别来自学界、司法系统、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医院以及民间团体,展现出台湾家庭暴力防护网各环节人士的共同努力。

  获奖者中,来自屏东地方法院的法官张以岳发现,父母关系冲突对孩子身心发展有负面影响,因此积极推动父母心理教育,在屏东首创“家事亲子事件调节前、后说明会”,通过专业协助减少家庭暴力的代际传递。

  台湾家暴案件多数来自警方受理通报,目前全台警察机关有近260名家暴防治官,专责处理家暴案件。少数民族布农人警员史传授为协助家乡部落的家暴或性侵受害者,自愿请调回乡工作,守护和修复受暴家庭,深受乡亲信任与爱戴,获得表彰。

  台中荣民总医院主治医师林育臣带领精神医疗团队长期从事家暴、性侵害加害人处遇鉴定及个别治疗服务,熟知加害人的心理反应与行为模式,有效协助第一线社工、警政与司法人员理解加害人潜藏的风险因素,协助被害人免于受暴。

  此外,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民间团体在防家暴及扶助特殊境遇少儿方面长期工作、表现突出的多位工作者也都受到表彰。

图为首届“紫丝带奖”获奖者之一、台湾书香关怀协会理事长黄瑞汝分享自己的故事。<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图为首届“紫丝带奖”获奖者之一、台湾书香关怀协会理事长黄瑞汝分享自己的故事。中新社记者 路梅 摄

  首届“紫丝带奖”获奖者之一、台湾书香关怀协会理事长黄瑞汝长期致力于性别暴力(通常包括家庭暴力、性暴力等)防治工作。她认为改变观念与行为是防止性别暴力的关键,主张以“一中心、多据点、广联盟”的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成为编织家暴防治网络的重要民间组织。

  黄瑞汝受邀在颁奖典礼上分享了工作成果: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接受培训,成为防暴宣讲师;药剂师、宗教团体、网吧、便利店、计程车司机等团体,都在她的反复沟通下,加入防暴宣导及通报家暴、扶助受害者行列……民间防暴“雷达”密度不断增加,成为防暴工作的支援力量。

  长期从事家暴与儿虐防治研究的台湾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副教授刘淑琼,此次获颁特别贡献奖。她认为,虽然台湾的防治工作取得了许多进展,但与先进的国家与地区相比,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刘淑琼指出,台湾社会发生的严重家暴或儿虐事件,常常沦为民粹或政治人物各取所需的话题,实质性的工作则难以推动。她呼吁主管部门进一步细化工作、增加预算,保护一线工作者,并给予他们真正发挥专业能力的空间。(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