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思幸福安定,盼两岸交流——4位台湾民众的2020新年愿望

2020年01月02日08: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思幸福安定,盼两岸交流——4位台湾民众的2020新年愿望

  新华社台北12月31日电(记者查文晔、吴济海)2020年即将到来,面对新的一年,台湾民众有什么憧憬和期待?新华社驻台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4位受访者来自农业、社区、艺术、教育等不同领域。从他们的心愿里,我们可以一窥台湾社会的脉动,感知民众所思所想。

  农会员工杨宏文:盼农业好收成,取得好销路

  彰化县农会推广部主任杨宏文从事农业相关工作近30年,和广大农民一样,他期待明年农产品有好收成,在市场上取得好销路。

  由于少子化和城市化等原因,台湾农村也面临老龄化。彰化县农会和有关单位一起,出台辅导措施,吸引青年返乡务农,并提供技术培训与资金补贴。作为农业大县,彰化返乡务农青年已达1300多人,在全台名列前茅。水稻、哈密瓜、高丽菜等产品都有青年农民自创品牌。

  看到乡村农业后继有人,杨宏文十分欣慰。他希望两岸在农业方面加强交流,期待新的一年台湾农产品能扩大西进大陆市场。他说,台湾农业胜在精致,技术含量较高,但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价格波动起伏不定。

  “彰化农产品样貌多元、各具特色,如果能加大对大陆市场的行销力度,相信会在大陆消费者中树立口碑。”杨宏文说。

  社区工作者刘冠雄:盼两岸基层交流更深入

  对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会长刘冠雄来说,2019年的两岸交流令他印象深刻。这一年,他率领近20个台湾中南部基层民众交流团赴福建、浙江、江西、江苏、湖南、山东等地参访,考察大陆基层社区治理。

  “许多团员是第一次到大陆,走过大江南北,大家惊讶于大陆的高速发展,对大陆基层社区治理成就感到钦佩。”刘冠雄说。

  2019年,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也邀请了十几个大陆各地基层社区团体,来台北、苗栗、台中、彰化、嘉义等地参访。刘冠雄说,这些交流拉近了两岸社区工作者的距离,增进了彼此感情,大家各有所长,取长补短,共同为营造温馨、便民的社区生活而努力。

  展望新的一年,刘冠雄希望两岸基层民众交流更加深入,在社区管理、养老照护、志愿者组织等方面互学互鉴,推动新的进步。

  “希望来年台湾能重回正确轨道,执政者不要再做阻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尽快消除两岸间紧张对立。”刘冠雄说,他和许多台湾民众一样,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共建两岸和平家园,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艺术家叶怡均:盼中华曲艺在台湾守正出新

  12月28日,名为“2019说唱季叙”的演出在台北举行。台北曲艺团青年演员们表演了快板小段、小品和相声,《口吐莲花》《穿越教父》《西游漫谈》等相声轻松诙谐,深受青年观众喜爱。

  演出的幕后推手是台北曲艺团团长叶怡均,她是台湾屈指可数的女性说唱艺术家,评书、相声都是拿手节目。投身说唱艺术30多年,2019年是值得记录的一年。这一年,她带领台北曲艺团进行了数十场演出,应邀在台湾北、中、南多地中小学开设语言和说唱艺术课程。暑假,她还带着10多名台湾青少年到天津戏曲学院学习,与大陆年轻朋友切磋技艺。

  “相声是两岸共通的语言艺术,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让源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相声在台湾创造更多新的可能。”叶怡均说,这是她最大的新年愿望。

  相声在台湾相对“小众”,叶怡均不讳言,这门艺术可能面临“断层”危险。2005年开始,她发起相声“练功坊”,收徒授课,在青少年中进行培训。十余年间,学生达200多人。

  她说,播撒艺术种子,是自己的志业。期待有更多的人听相声、说相声,共同呵护、灌溉这门艺术。

  学者骆少康:盼高校拓展生源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商学院行销研究所所长骆少康,平时除了忙于教学、科研及参加学术会议外,还在一些企业担任顾问、董事,工作生活忙碌而充实。

  谈到新的一年,骆少康说,最忧心少子化带来的高教环境恶化。据统计,台湾2020年入学的本科生将比2019年少2.5万名,此后恐还将逐年下降。“公立大学可能好一些,私立大学会很难生存。”他说。

  骆少康说,少子化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学校恐怕要关闭一批,老师要面对失业问题。私立学校的老师为拓展生源,要把精力放在招生工作上,势必影响教学研究,学术也会倒退。

  要怎么办?他说,从行销学角度看,关键是高校能在拓展生源市场方面得到更多协助。台湾可以面向多方拓展生源,最方便的就是大陆市场,希望2020年能有新的局面。

  2020年,骆少康还对一件事情充满期待。他说,台湾的移动支付发展不是很好,老百姓盼望有更便利的生活,希望来年有好的突破。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