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陶艺家陈金旺:把老祖宗的技艺在两岸弘扬

2020年01月19日09: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陶艺家陈金旺:把老祖宗的技艺在两岸弘扬

  新华社台北1月18日电(记者祁星、金立旺)他当过拳击手、当过记者,10年前却投身柴烧陶器创作,57岁的台湾陶艺家陈金旺用“不走回头路”定义自己的多彩人生。烧制过璀璨夺目的天目盏、返璞归真的“铁定”系列茶壶,如今他将精力更多投注到两岸陶艺交流中,希望将老祖宗留下的陶艺技术传承到两岸各地。

  “两岸之间的陶艺交流我已经做了八九年了。”在台中市沙鹿区的窑谷工坊里,陈金旺告诉记者,“我走过南方,比如海南;也到过东北,那个地方叫辽阳。”

  2019年他两赴辽宁辽阳,5月参加辽阳市冮官窑博物馆开幕展演后,7月又在当地开展柴烧讲习和实地教学。

  “大陆南方的陶瓷行业比较发达,东北从事这样工作的人比较少,所以他们对陶艺的认知相对较低。”陈金旺说,现阶段他在东北主要教的是如何烧窑,从基础技术教起,下一步则准备将老祖宗传承下来的许多釉色的烧法教给他们。

  “祖先的智慧从陶艺兴盛的宋朝一直传承下来,我现在使用的技法和对在地材料的选择使用也是传承。”陈金旺指着窑谷所在地大肚山的红土告诉记者。过去,台中大肚山岩矿红土被视为低温土,主要用来制作红砖。陈金旺打破“低温不能为器”的限制,尝试以它为浆釉和化妆土制作柴烧茶器,这也成为他柴烧作品的一大特色。

  陈金旺表示,大陆地大物博,不同地方的陶艺通过取材不同的土质、采用不同的烧法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内涵丰富的传统茶文化也为不同材质的茶具提供了广阔舞台。“宜兴紫砂享誉国际,用紫砂壶喝起茶来真的非常好。大肚山的红土也是自有特色,因为透气性好、石英砂含量高,适合泡发酵茶、老茶。”

  2018年初,陈金旺曾将台中大肚山红土和海南陶土融合在一起,经过4天3夜1300摄氏度的高温烧制后,呈现出如同太阳光芒般的釉色。

  今年3月,他将再次前往大陆教学,希望从观念、技术及在地文化推广等方面提升东北陶艺水平,将先辈留下的陶艺技术更好地传承下去。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