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牵手唐宝宝 爱的大集合——台湾炬轮爱你巅峰杯篮球赛侧记

本报记者  孙立极  陈晓星
2020年01月21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比赛间隙,小可乐果剧团的团员与小球员合影。

  1月19日,新北三重,2020炬轮爱你巅峰杯冬季篮球赛比赛间隙,来了一支特殊的“啦啦队”——小可乐果剧团的团员们伴着音乐舞动身姿,虽然动作不够整齐,一位团员即兴地跳来跳去,但他们可爱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还有教练和参赛选手也加入其中,一起完成了这场欢乐的表演。

  小可乐果剧团是由公益组织炬轮技艺发展协会专门为身心障碍的青少年组建的,协会秘书长也是创办人王美珠亲昵地称团员是“小可乐果”。协会成立于1991年,“当时我遇到一位患有唐氏综合征宝宝的爸爸,说这些孩子通常被关在家里,拥有这样的孩子父母亲会觉得很羞耻。”还是小学老师的王美珠,决定帮助这些孩子及家庭,“让大众认识他们,也让他们走出来。”

  这么多年,先后有1000多名孩子参加过“小可乐果”,目前近30名“小可乐果”常驻剧团,除了唐氏宝宝,还有自闭症及发育迟缓的小孩。他们每周六训练一次,学习跳舞、话剧表演;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大型演出,平日也到医院、监狱等机构义务演出。王美珠说,“通过学习,慢慢纠正他们的行为,让他们懂得你讲什么,开始懂得沟通和表达。家长们看到孩子们的进步,也绽露笑容。”

  针对5至15岁学童举办的巅峰杯篮球赛,已经成功举办过5届。巅峰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宏政介绍,这是他们首次与公益团体合作。今年有高达100队学童参赛,他们期待这不只是一场篮球比赛,还希望借由公益活动,让小朋友学习帮助别人。因此,除捐出部分报名费,比赛现场也设立了小吃、食品等义卖。

  参与义卖的双文堂、创鑫生机等赞助单位,都是陪伴炬轮技艺发展协会多年的企业团体。双文堂董事长余敏也是这次合作的幕后推手。她说,2014年,她机缘巧合遇到炬轮,“感觉这些身心障碍的小朋友是社会最弱势的群体,希望可以帮助他们及他们的家庭,走出家门、勇敢面对社会。”

  (本报台北1月20日电)

(责编:孙畅(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