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春暖花开时,一切都会好起来”——江苏台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13日08: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春暖花开时,一切都会好起来”——江苏台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抗击疫情

  新华社南京2月12日电(记者陆华东、朱筱)与台湾总部进行视频会议,通过微信、电话与员工联系,远程布置复产与防疫工作……尽管仍居家隔离,远纺工业(无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德光已经随着企业复产,逐渐进入忙碌的工作状态。

  他所在的这家台资企业10日开始复产。“目前已有143名员工返岗,主要是本地工人,产能大约恢复了25%至30%。随着越来越多员工结束隔离陆续返岗,产能将稳步提升。”魏德光坦承,疫情给企业订单、用工以及经营成本都带来了一定压力,复工复产有利于企业走出困境。

  员工的健康与安全是第一位的。“企业不急于召回全部工人,而是配合政府防控举措,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魏德光介绍说,公司提前采购了5000个口罩备用,班车接送员工时会安排测量体温,工作时间每4个小时为员工测一次体温,吃饭则采取一人一桌制。一旦发现有员工体温偏高,会立刻送到隔离中心,并联系医疗单位及时就诊。

  在江苏多地,有不少像远纺工业(无锡)有限公司这样的台资企业,在确保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的前提下,通过审核逐步复工复产。记者采访发现,复工复产的台企均设置了重重“关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生产车间内井然有序。

  据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返宁员工约有八成。为降低聚集风险,公司将员工分成红、蓝两个组,分别乘坐红色、蓝色交通车,并且分区就餐,避免接触。公司还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对员工的健康信息、返岗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并设有医护人员组成的健康中心和一间负压隔离室。

  实联化工(江苏)有限公司是淮安市重点化工企业和台资龙头企业。由于是连续性生产企业,春节期间没有停止运行,但受疫情影响,公司产能下降25%。“我们将密切关注产品出货、原料供应、员工入厂工作等情况,进行相应调整,确保运行和供货。”总经理江丰文说。

  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和防控方案,除严把“入口关”外,还进一步优化生产班组及流程,全面压减现场操作人员。“抗击疫情如同作战,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我们在后方既要做好自我防护,也要保障物资供应。”江丰文说。

  对于疫情期间大陆各级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台资企业负责人都表示赞赏,也期待政策加速落地,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希望疫情早点过去,生产生活回归正轨。同胞们珍重!春暖花开时,一切都会好起来。”魏德光说。

(责编:刘洁妍、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