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资湖南旺旺医院推暖心举措同心战“疫”

2020年02月14日15: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长沙2月14日电 题:台资湖南旺旺医院推暖心举措同心战“疫”

作者 刘双双 付敬懿

1月20日被指定为定点救治医院;24小时搭建起140米长的发热患者检查和入院专用通道;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4例;台籍高管“逆行”回长沙,与医护人员并肩坚守……位于长沙的台资湖南旺旺医院用这样的务实举措与周边市民一起守望互助。

13日,记者实地探访湖南旺旺医院时看到,执行单一出入口的医疗楼前,医务人员正在对每一个进入者进行预检体温、流行病学史筛查。遇到发热患者,单独引导前往专用发热门诊。

在独立的发热门诊间一侧,是用合金板材搭建成的140米长的封闭式独立长廊,直通到CT检查室和隔离病房。长廊顶部配置喷雾机,每隔五分钟自动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

“从1月20日被指定为疫情救治定点医院后,我们就拟定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各项工作。在工人放假、材料紧缺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用24小时改造完成隔离病房与疑似患者专用通道。”湖南旺旺医院院长蔡有权介绍,1月22日开始,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目前累计接诊600余人,隔离病房已确诊14例新冠肺炎患者。

“参与一线抗疫,是身为医生的责任。”今年42岁的台籍医生林祐成,2006年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毕业后进入旺旺医院,如今已在长沙安家。2月6日,自愿报名的林祐成作为第二批医护人员进入17楼隔离病房支援。每天,他必须穿戴全套防护措施坚守岗位9个半小时。每一批支援人员需要上岗14天,吃住均在隔离楼层,然后再到18楼进行14天医学隔离观察。

林祐成对记者说,“我与湖南的感情已经不只是血浓于水了。读书、工作都在湖南,也看到了大陆医疗技术的与时俱进,可以说我们的诊断治疗已经与世界接轨了。”

大他一岁的哥哥林祐谆是心血管内科医师,2005年毕业后就进入旺旺医院工作。年前回台,得知疫情紧张,正月初六他立即返岗,仅2月10日一天就做了五台介入手术。“坚守岗位,这是自己也是对员工、对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

亲历大陆抗击疫情的举措,林祐谆表示,“像这次事件,全世界能够像中国一样做出迅速应对的应该很少。其中肯定会有一些不足,能够努力去弥补、改进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去一味批评。”

于2005年底开业运营的湖南旺旺医院由旺旺集团投资设立。疫情发生后,医院的4名台籍管理人员、6名台籍医生和大陆同行一起坚守岗位,共克时艰。执行长郑文宪从台北“逆行”回长沙,与全院医护人员一起探索疫情防控的最佳方案;台籍行政副总经理许旭初忙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最终累倒住进医院。

采访结束离开医院时,记者在医疗楼门口看见,一个黑色的圆柱形罐子赫然矗立,不时有人拎着大小各异的容器前来。蔡有权告诉记者,这里面是旺旺集团自产的水神除菌液。

疫情发生后,市场上消毒液、酒精供不应求,医院为此做出决定:在急诊部、门诊部的门口设置专门的水管,供周围的民众免费取用。自2月1日以来,每天供应给市民的量在1.5吨到2吨。同时,医院还与周围社区联动展开防疫指导,制作各类宣教、科普视频上网惠及民众,同心抗击疫情。

(责编:于洋、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