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率团出席首届客家文化艺术节--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涉台新闻

吴伯雄率团出席首届客家文化艺术节

2012年11月24日14: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吴伯雄在开幕式上致辞
吴伯雄在开幕式上致辞

人民网梅州11月23日电(罗艾桦 罗伟章 宋健军)23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客家文化艺术节在梅州市隆重开幕。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率团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

据了解,首届客家文化艺术节以“融汇世界的客家,展示客家的世界”为主题,旨在坚持包容开放,锐意改革创新,凝聚客属力量,促进交流合作,弘扬客家文化,展现客都风采。

在开幕式上,吴伯雄用亲切的客家话做了开场白,他表示,要代表在台湾的500万客家人,祝福这次客家文化艺术节取得最大成功。他并指出,近年来,两岸关系持续向好、和平发展,经济可以合作、文化可以交流,彼此都希望求同存异,让“同”的部分越来越多,让“异”的部分越来越少。此次率团特别是携夫人、大姐、小妹、长子到梅州来,应是一次客乡之旅,夫人戴美玉的祖籍地便是梅州市蕉岭县。他笑言,“全世界的客家人,如果不来趟梅州将是终身遗憾”。

吴伯雄还强调,我们共同拥有最优秀的炎黄祖先,这是何等的幸运、何等的骄傲。祖先留下了很多非常可贵的客家精神和客家文化,包括刻苦耐劳、勤俭奋斗、不屈不挠、爱乡爱子、注重子女教育等,我们要好好珍惜,既要传承又要创新,好好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能够认同。梅州对客家文化的保持和创新很用心,有利于更好地发扬客家的基本价值观念和基本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台湾方面对于弘扬客家文化、维系客家精神也有很好的经验做法,彼此可以加强交流、互相观摩、互相学习。

吴伯雄最后表示,“一定愿意拿出最大的诚意,跟大陆往和平发展的方向迈进”,并再一次用客家话向在场嘉宾发出邀请:希望大家有时间来台湾参观,台湾是一个美丽的宝岛,也是充满了待客之道的好地方,欢迎大家!吴伯雄一番饱含真挚情感的讲话,引得现场嘉宾多次响起感动的掌声。

联系本文记者

罗艾桦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悦、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