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工资多少够用? 台调查78%民众每月需3万--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退休工资多少够用? 台调查78%民众每月需3万

2012年11月26日11:21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2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要准备多少钱,退休才安全?台湾智库昨天公布民调显示,有66%民众担心退休生活,平均希望在58.5岁时退休,认为退休后每月拿2.8万元就以足够生活其中。各职业类别中,军公教人员对退休金额要求最高,希望未来月退平均金额超过3.4万元。

    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表示,该数据显示,台湾人对退休金期望太低,却可观察出不同职业类别的差距。劳工职场环境使得他们必须退休,相较之下;军公教则待遇过佳,显示退休制度确实面临财务不足、行业不平、世代不均等问题。

    台湾智库民调小组召集人徐永明昨天公布民调指出,民众希望在58.岁时退休,每月有退休金2万8600百元就可维持生活。

    他指出,也许是现况使然,相较于白领对退休金的平均期望为1万8957元、蓝领为2万689四元,军公教人员平均希望退休金额则超过4万3000元,是各类别最高。对照78%民众认为每月3万元以内便已足够,军公教人员的期待显然相当突出。

    另外,有高达66.2%民众担心退休后的生活,其中年轻人和劳工阶级最为焦虑,74.5%蓝领族群对退休生活感到不安,超过80%的学生族群担心未来的退休生活。

    全台产业总工会秘书长谢创智说,要缩短退休前后的生活差距,不能只靠年金,还要靠平时储蓄。但许多劳工面临困境,在职时薪资太低,根本没办法存钱养老。

    他呼吁,当局应想办法拉高劳工薪资水准,让劳工有余力储蓄。否则以目前的退休制度,要支撑劳工维持与退休前相近的生活,非常困难。

    日前马英九宣布推动年金改革,67.6%民众对改革没信心,仅18.2%相信马英九明年会有具体成果。虽然马英九已公开表示不打算召开“国是会议”,但高达70.7&民众认为召开“国是会议”有必要,仅12.1%认为没必要。

    此外,民众对马英九的不满意度首度冲破七成,达70.1%,虽满意度稍有回升,但也仅21.1%民众对马施政感到满意。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