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举行--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专家学者研讨福州船政与台湾近代化

第三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发来贺电,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题词

2012年12月01日17: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福州12月1日电 (记者 江宝章)“第三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今天在福州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为大会发来贺电,表示相信“研讨会必将进一步促进以船政文化为纽带的两岸交流与合作,必将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也为大会题词“促进交流 造福两岸”,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福州船政与台湾近代化”。两岸专家学者将集中探讨福州船政在开启和推进台湾近代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涉及诸如确立台湾近代民族精神、推动台湾近代防务、开辟台湾近代化进程、台湾近代化中的政治建置与军事建设、台湾近代农业、邮政与文化产业建设,以及船政官员与船政学员在台湾向近代化转型中的作用与贡献等议题。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由台盟福建省委员会、福州市政协、福州马尾区政府、福建省文史研究馆、福州晚报等单位发起,每年举办一次,每届围绕一个主题。第一届、第二届研讨会主题分别为“福州船政与中国海军”、“福州船政与辛亥革命”,海峡两岸一批船政精英、船政名杰后人与两岸学者一起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来自两岸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40余名船政名杰家族的代表参加会议,是历届研讨会参会船政名杰家族最多的一次。由于辛亥革命后,船政学堂更名为福州海军学校,因此,本次研讨会,从福州海军学校毕业的一些台湾退役将军也应邀参会。明天(12月2日),与会者还将在马江之滨举行缅怀船政先辈花祭活动,并在福建船政天后宫举行船政后裔平安祈福仪式等活动。

本届研讨会由台盟中央指导、台盟福建省委员会、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马尾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台湾中华日报、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福建师大社会历史学院、福建福马海军联谊会、台盟福州市委员会、福州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福州晚报等单位协办。

联系本文记者

江宝章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