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参加美“红旗演习”受挫 华盛顿忌惮大陆的反应--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军参加美“红旗演习”受挫 华盛顿忌惮大陆的反应

2012年12月07日05:0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最新一期披露,号称“最贴近实战”的美国“红旗演习”本年度曾力邀台湾空军参加,只是到了最后关头因华盛顿忌惮大陆的反应而作罢。但相关人士透露,台美军事互动非常密切,即便今年参加不了“红旗演习”,也照样期待“相逢会有时”。

  报道称,台湾一直希望深化与美国的军事交流,台湾空军尤其迫切希望参加美空军主导的“红旗”联合空战演习,从中汲取美军联合空战观念与作战经验。在美国亲台人士的奔走下,美国空军几乎同意台湾派驻在美国卢克基地的F-16机群参与2012年度“红旗演习”,但审批程序进入到美国政府最高层时,白宫终因担心冲击美中关系大局,经审慎评估后仍基于政治因素驳回该计划。但知情者透露,尽管遭遇挫折,但美台有关部门仍持续进行这项工作,谋求最终把台湾F-16飞行员送进“红旗演习”。

  据退役台湾军官透露,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台湾空军一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卢克基地部署第21作战队,以便就地培养F-16战斗机的飞行员,并积极与美军切磋战技。台军每年会遴选优秀的F-16飞行员赴美接受专精训练。据说,美军对于赴美受训的台军F-16飞行员给予极高的评价,他们经常在各种战技竞赛与考核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但台湾飞行员最渴望的就是去“红旗演习”上一试身手。

  据介绍,“红旗演习”原本的目的是通过逼真训练,让美军初级飞行员在安全的环境中体验尽可能真实的空中作战,后来发展为美军及其盟友磨炼最新空战技能的聚会。演习为期一个半月,每名飞行员轮流“作战”10天。演习中诸多空战要素和作战平台齐数登场,再加上每届都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空军参加,演习逼真效果让许多飞行员印象深刻。

  为弥补缺席“红旗军演”的遗憾,2012年11月10日到16日举行的首届台湾空军“天龙演习”完全照搬美军“红旗演习”模式,对各个王牌战斗机联队实施“年终战术训练总验收”,参演各联队以抽签方式抽出对抗对象,随即依据操演科目展开演练。为了模拟真实的战场情境,对抗项目融合台军、美军、解放军的战术战法实施,并与作战管制部队(含地面雷达站与E-2K预警机)和防空部队配合,进行各种空中科目的演练,包括昼夜间的防空拦截、联合防空、空对地、空对海等作战形态,测验结果将作为各部队未来训练的参考。▲

  (罗山爱)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