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亲文化”再热南台湾--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从固始到台湾”亮相风情小镇

“根亲文化”再热南台湾

2012年12月08日22: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鹿港小镇传统文化气息浓厚,这个阵头(闽南民俗技艺),全是当地高中生装扮的。
鹿港小镇传统文化气息浓厚,这个阵头(闽南民俗技艺),全是当地高中生装扮的。

人民网台湾彰化12月8日电(记者 连锦添)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刊《两岸关系》杂志社主办的“从固始到台湾图片展台湾风情小镇巡回展”今天在台湾彰化县鹿港龙山寺隆重举行,这是该社第三次赴台举办从固始到台湾图片展。

光州固始,是闽台族谱中介绍最多的祖地。历史上,从固始到闽粤,再到台湾的迁徙路线,使许多台胞产生了浓厚的“固始情节”。从固始到台湾图片展用丰富多彩的史料和图片,再现了这一历史。

《两岸关系》杂志社副社长钟河林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我们曾先后在高雄、台中、台南等地举办这个展览,与台湾同胞共叙宗亲文化,共享根亲资源。再次到台湾举办这个展览,是因为我们感到,固始根亲文化资源对两岸都有独特的意义。首先,“光州固始”作为闽台族谱中出现次数频繁的祖地,是许多闽台同胞向往和寻根的所在,固始的姓氏资源,开漳圣王陈元光大将军祠,闽王王审知墓地等历史文化遗址,在许多闽台同胞心中扎下了根。其次,从之前在高雄、台中办展的效果看,台湾同胞,包括台湾中南部的同胞对这个展览所展示的内容是认同的。从河南固始等地到福建广东,再到台湾的迁徙线路清晰可见,为闽台同胞族谱寻根、姓氏溯源提供了直观的素材。第三,在两岸关系不断巩固深化的今天,重温两岸的文化、血脉联系,有助于我们更深层次地思考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趋势。

钟河林指出,希望可以通过“从固始到台湾图片展”,使河南和台湾能够因根溯源、因根结缘、因根作为,进一步拓展两地文化交流,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原文化的深入了解和深切感受,促进豫台文化交流合作。

巡回展在台湾特色民俗艺术表演中拉开帷幕,《两岸关系》总编辑汪舟、高雄市华夏文经交流促进会理事长李厚业、彰化县文化局长陈允勇、鹿港龙山寺主委施辉雄、河南固始县有关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两岸嘉宾200余人共同参观图片展。

该巡回展分为四个部分:寻找固始、走向台湾的大迁徙、祖先、交流寻根,再现了唐宋以来固始先民循固始——闽粤——台湾线路的迁徙,勾画了各个姓氏祖先的轮廓,反映了台湾同胞到固始寻根、交流、研讨的概况。展览在鹿港龙山寺、台南妈祖宫、邹族文化区相继展开,将历时22天。

联系本文记者

连锦添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