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论坛:两岸客家菁英共同探讨客家对策--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客家论坛:两岸客家菁英共同探讨客家对策

2012年12月10日08:25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1与会贵宾大合照。(中评社 杨璟惠摄)
1与会贵宾大合照。(中评社 杨璟惠摄)

人民网12月10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由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主办的“2012全国客家文经高峰论坛”,9日于台北市客家文化园区召开,会议由协会理事长饶颖奇主持。客家大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客家委员会副主委李朝明莅临开幕致词,多位重量级专家学者齐聚为客家问题把脉,希望能具体落实客家政策,与会嘉宾讨论热络。

主办单位说明 ,“2012全国客家文经高峰论坛”,旨在讨论涵括“客家”的各项议题,从语言、文化、社会到政治、教育、经济、产业等,希望结合学术界、文化界等两岸各界专家,针对重大的客家议题,找出问题,探讨对策。

参与的学者专家有:台湾师范大学政治研究所博士饶庆铃、联合大学客家研究学院院长刘凤锦、联合大学经济与社会所教授胡愈宁、美国普莱顿大学企管博士范扬松、中国评论通讯社社长兼总编辑郭伟峰和罗祥喜副总编辑、中华日报董事长胡鸿仁、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教授陈金贵,以及大陆知名客家学者徐博东教授等。

饶颖奇理事长以客语开幕致词,细数历经五届的两岸客家论坛,大力传承客家文化,这次的高峰论坛主要关心千千万万客家人的问题和现状,希望大会各界菁英能研议出对客家人最好的政策,最好的传承方式。

客家重量级大老吴伯雄亦应邀致词,吴伯雄从十几年来致力两岸客家交流的经验,提出了各项的建议和看法,期望现场的学者专家对客家文化的传承和发扬,齐力思考对策,薪传客家文化。

客家委员会副主委李朝明在致词中首先表示,他会全程参与聆听大家的意见,提供未来施政参考。现场人士立即应声叫好。他强调,客家文化面临世界化、全球化,以及强势文化影响下,越趋弱势的客家文化的确面临传承问题,需要各界集思广益解决问题,期望”客家文化”也能对全世界的文化有所贡献。

本次高峰论坛计有两场专题演讲,四场论坛。两场专题邀请到台湾交通大学客家文化学院院长张维安演讲“文化式微,语言濒危-如何抢救客家文化血脉”,还有知名的客家媒体人、中国评论通讯社社长兼总编辑郭伟峰则发表专题演讲“客家与媒体”。

上午举办第一场论坛,主题是:客家语言、文化的现况及未来,由协会秘书长黄肇松主持。

下午举办二场子论坛,分别针对:”客家经济、教育的现况及未来”,以及”客家政治、妇女、青年世代的现况及未来”,最后将请与会贵宾和专家学者针对”客家的现况及未来”综合座谈。本次论坛计有百余人参与热忱参与,对于客家文化的传承问题,讨论热络。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星(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