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撰文称2012年12月21日“绝非世界末日”--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学者撰文称2012年12月21日“绝非世界末日”

2012年12月17日14: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21日即将来临,人类是否走向消亡、地球环境是否遭受毁灭等“末日”话题的讨论愈加频繁。台湾《联合报》今天刊发了台湾无党籍学者林中斌的文章《绝非世界末日》。文章称,作者对于4天后的12月21日,世界是否将毁灭,人类是否会遭受沉重打击,地球磁场是否会位移至西藏等问题作了长期的研究和思考,得出的浅显回答是“绝非世界末日”。

  文章摘编如下:

  4天后是2012年12月21日。马雅人精通星象,千年前他们所制天历的时间排序将在这天神秘终结。届时,世界将毁灭?3天3夜黑暗笼罩下,三分之一世界人口将消失?如“2012”电影情节描绘,地球磁北极突然移位到西藏,灾降全球?笔者花了5年时间研读相关资料,2年时间写书出版,浅见的回答是:否。

  理由有四点:

  一、马雅人没说是末日。研究马雅文化的专家Sandra Noble教授2007年说:“对古马雅人而言,能见到这一天值得大为庆祝。把这天说成末日是完全瞎掰,其实很多人想藉此机会捞一笔。”

  二、磁极移转需千百万年。地球是个巨大球形磁铁,有南北两磁极。地球磁极不可能在数小时内或数日内,滑动到远方。“2012”电影是娱乐不是科学。地球漫长的历史里,磁极翻转过许多次,上次是78八万年前。之后,磁北极曾经去远方游走多次,但未翻转。这在4万年前就发生过,磁北极的旅行共花了2000年。

  三、无天体奔向地球迹象。1955年,灵通人Nancy Lieder号称得到“讯息”要警告世人:有叫Planet X或Nibiru的行星将在2003年5月撞地球。后来,“警告”持续流传,日期改成今年12月21日。如果有行星将在4天后来临,我们肉眼该已看见。显然,它已误点了!

  四、预告灾变的指标下降。过去10多年,全球各式灾变种类多样、频率攀升、规模扩大。其实,在全球灾变恶化之前,5项指标早已持续上爬数十年。但最近,它们有减缓甚至下降的现象。

  1、地震:每年2级以上地震从1973年开始连续上升至2008年,之后下跌。算到今年11月,频率已落到1997年水平。

  2、火山爆发:每年频率从1945年持续上升至2008年,之后陡降。算到今年11月,频率也已落到1997年水平。

  3、温度:根据阿拉巴马大学科学家Roy Spencer博士卫星观察的纪录,世界平均温度在1998年和2010年是两个高峰,两年间是高原,2010年后趋势下滑。趋势是13个月滚动的平均曲线。

  此外,最近5年,有4国天文学家根据太阳周期活力减弱,预测小冰河期将来临。他们包括2007年俄罗斯Habibullo Abdussamatov教授、2010年荷兰Cornelis de Jager教授、2011年美国Frank Hill博士、2012年4月日本常田佐久教授。他们认为近数十年全球暖化主要原因是上世纪强劲的太阳活动(grand solar maximum),但现在已结束。

  4、太阳黑子:每11年左右,太阳黑子数目增至最多再减至最少。但是90年代之后,太阳黑子高峰数逐次下降。而太阳黑子磁场的强度也从2000年后持续下降。

  5、磁北极移动:地球磁北极自19世纪中期便向西北移动,1970年开始加速至2000年达每年70公里,之后便下降至2011年的每年48公里。这表明地球磁场一度非常不稳定,现在开始缓慢稳定下来。

  以上5项自然界的灾变指标上升达高峰后稍微下降,是好消息。

  但是大气二氧化碳含量仍然攀升已超过390ppm,远超过以往65万年间180ppm的上限。这是人类活动所造成。

  12月21日绝非世界末日。但是,如果人类不努力减碳,酸雨将摧毁森林、海洋缺氧水母充斥鱼类消失、人类慢性病如肺癌持续扩张等另类灾难将不可避免地来临。(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