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民进党“火大列车”续航力如何?--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且看民进党“火大列车”续航力如何?

2012年12月18日11: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民进党诉诸群众运动的“火大列车”已经启动,除了举办连串群众大会之外,并将于明年1月13日号召群众游行。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活动看起来声势仿佛不小,但“三要”─要生活、要民主、要改革之诉求空洞,正当性与合理性也不足,党内高层又各行其是,恐怕难以激起全民共鸣,绿营群众也未必群起响应。

  社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诉诸群众运动的“火大列车”已经启动,除了举办连串群众大会之外,并将于明年1月13日号召群众游行,声势仿佛不小,但“三要”─要生活、要民主、要改革之诉求空洞,正当性与合理性也不足,党内高层又各行其是,恐怕难以激起全民共鸣,绿营群众也未必群起响应。

  民进党靠群众运动起家,号召群众走上街头不足为奇。值得注意的是,苏贞昌接任党主席以来,刻意展现温和理性的形象,面对美牛及证所税等重大议题,都希望民进党团抗争不要太过激烈,以免升高朝野对立,影响社会观感。然而,日前在首场群众大会上,却极尽煽动群众之能事,为何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会有如此大的转变?火大游行又会激起多大的怒火?值得深入探究。

  苏贞昌发动“火大系列”群众运动,目标当然锁定“呛马”。无可讳言的,当前台湾深受国际景气不佳影响,经济衰退,物价连涨,民生痛苦,许多人对当局施政成果不满意,民进党顺势操作,发动群众走上街头抗议,一方面宣泄绿营群众的情绪,一方面累积动员能量,为2014年“七合一”选举暖身,就在野党立场而言本是无可厚非。

  不过,苏贞昌强势主导“火大群众运动”,其实是想巩固党主席的领导权。他上任之后,岛内经济情势恶化,民众对国民党固然不满,但对民进党的支持度并未增加,民调显示对民进党不信任者,仍多于对国民党不信任;苏贞昌谨小慎微,使党中央在许多重大议题上,都显得反应迟钝无力。相反的,蔡英文却频频出招,抢尽媒体版面,常迫使党中央跟进,苏贞昌如不展现领导权威,民进党“两个太阳”态势将会越趋严重,这才是苏贞昌决定放手一搏的关键因素。

  然而,蔡英文对火大群众运动却如此定调─“为‘国是会议’上街头”,可以明显看出,蔡英文与苏贞昌既不同调,也不想见到苏贞昌独领风骚。可以预见,蔡系人马纵不致于袖手旁观,但也不会密切配合大力动员,火大群众运动充其量只能巩固民进党的基本盘而已。

  更重要的是,火大群众运动诉求“要生活、要改革”,但最近一段时间来,民进党在稳定物价、安定民生方面,从未提出建设性的具体方案,却一味想要“来乱的”;国民党提出的诸多改革方案,民进党也从未共体时艰予以支持,反而百般杯葛不断抗争,试问:如此怎么让人相信,民进党可以解决民生问题,能够大力推动改革?

  至于“要民主”,无非针对所谓“媒体垄断”。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台上网人口已突破1700万;民调也显示,台湾网络使用率高达74%,较平面媒体的67.7%还高,充分显示台湾新媒体时代已进入已开发阶段,单一媒体垄断市场毫无可能。是故,所谓“反媒体垄断”根本是假命题,用意是以反媒体垄断为名,肆行“反中”之实。

  观诸民进党“火大列车”的“三要”诉求,毋宁是勉强拼凑而成。尽管这是苏贞昌担任党主席之后的街头“处女秀”,一时之间似有其声势,但续航力如何?拢聚人气效力又如何?实在很难让人“高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