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企业投资高雄港引绿营鼓噪--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企业投资高雄港引绿营鼓噪

本报特约记者 林海

2012年12月21日07:1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扩大进军台湾的陆资近年不断“刺痛”岛内一些人的敏感神经。日前,台当局审核批准陆资参股高雄港货柜码头。“逢中必反”的绿营马上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加以阻挠,这被岛内媒体和业界批评“太过夸张”。

  据台湾《中国时报》20日报道,台湾“经济部”投审会19日核准通过13项侨外投资、陆资投资及对大陆投资案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批准大陆中远集团、中国海运及中国招商局三方合资成立的政龙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台湾阳明海运集团释出的高雄港高明货柜码头公司三成股权。该案总投资金额相当于40.5亿元(新台币,下同),不仅成为台湾开放陆资赴台以来最高金额的大陆投资案,也是大陆企业首宗投资岛内公共建设的投资案。

  台“投审会”发言人张铭斌表示,该投资案可望带动南台湾特别是高雄港货柜码头的发展,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国际能见度及两岸合作。阳明海运也表示,这次让三家大陆公司入资,希望能带入东南亚与日本的转运货,增加台湾中转货量,提升高雄港货柜量。

  这桩涉及大陆企业的投资案又成为绿营的“眼中钉”。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其昌表示,高雄港是台湾重要的经济设施,又邻近左营军事要塞,因此不应从纯商业角度看待,当局的投资审查应多一分谨慎,才能确保“国家”利益和安危。民进党团干事长潘孟安也表示,马当局开放陆资大举“入侵”,不仅排挤台湾资金投资,甚至更将危及“国家安全”,就算陆资投资内容和项目与“国家安全”无关,也应回避港口、机场等特殊公共设施。

  对此,台湾《旺报》评论称,这是民进党的“恐陆癔症”发作,把什么都扯上“国家安全”,却无视岛内经济“大缺血”的现状,令人难以理解。还有岛内分析人士认为,与高雄港毗邻的左营军港是台湾第一大军港,台湾海军的弹药总库、油库等都设在这里,台海军仅有的两个驱逐舰队定期轮换在这里驻防,台海军的水雷舰队、登陆舰队、潜艇战队、导弹艇大队等也都部署在这里,是台湾海军在战时夺取和掌握台湾南部海域制海权,控制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并支持外岛作战的重要基地。如果仅仅因此就宣称陆资进军高雄港将威胁左营军港安全恐怕站不住脚。一方面,陆资入股并不是要全面接掌控制码头,仅仅是资本投入;另一方面,包括大陆在内的军事强国太空侦察能力不断增强,对重要军事目标的侦察早已摆脱了传统的人力观测,根本不需要通过陆资如此迂回。与此同时,左营港内防卫森严,不仅有海军陆战队基地警卫旅、两栖侦搜大队驻扎在此,军港主要航道口也设有防潜、防雷或水下监视装置。台“总统府”都已对陆客开放,民进党还担心重兵把守之下的军港被陆资“渗透偷袭、威胁安全”,简直是笑话。▲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