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湾陷入人口老噩梦之中--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台湾陷入人口老噩梦之中

2012年12月21日10: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新生报》今日刊载社论再一次探讨台湾人口老龄化问题。文章指出,扭转人口老化问题应自改变社会观念入手。若迟婚、不婚或不愿生育成为时尚,当局再多补助又有何用?

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国家情报会议”在2030年全球趋势报告中指出:个人权力增加、全球权力分散、人口老化及都市化,系今后全球4大趋势。报告中特别提到,台湾地区将在2030年之前,进入年龄中位数高于45岁,类似目前日本和德国情况。而这些人口老化国家或地区可能经济力生产力下降,且生产毛额成长也将减缓或停滞。可见台湾人口老化问题已引起国际重视,更将造成实际伤 台湾《新生报》今日刊载社论再一次探讨台湾人口老龄化问题。文章指出,扭转人口老化问题应自改变社会观念入手。若迟婚、不婚或不愿生育成为时尚,当局再多补助又有何用? 害。

台湾人口老化问题是否确实如此严重?根据“经建会”报告指出,台湾老年人口至2060年时,将暴增3倍以上,工作人口比率将从74%降为51%,只剩一半人口在工作,反之各项年金支出将大幅增加。在工作人口减少、当局年金支出大增情形下,财政如此负荷实在令人担心。

或谓2060年距今尚有40余年并无急迫性,各方亡羊补牢犹未晚。然而人口问题若成趋势,绝非短时间所能扭转,即使现在起步已嫌晚。何况当局及民间纵使已知道其严重性,迄今并未提出任何具体对策,仅在补贴与奖助等枝节上虚应故事。过去本报若干社论中已一再提到,扭转人口老化问题应自改变社会观念入手。若迟婚、不婚或不愿生育成为时尚,当局再多补助又有何用?

我们最近看到许多现象,恰与当局鼓励生育政策背道而驰,这些都是观念上问题,然而一旦形成,谁愿意去背上结婚枷锁?例如“不婚无罪、单身有理”教案,希望让学生了解不婚并非罪恶,不应受到歧视。我们都知道对单身女性使用诸如“剩女”、“败犬”之类形容词当然不好,从“反歧视”角度言,此一偏差认知有导正必要。然而“不婚无罪、单身有理”的观念一旦深植于下一代心中,人口老化问题非但不能解决,却可能加速恶化!

在自由民主社会中,各项言论及主张均可充分提出,然而当局负责主导政策,在政策拿捏上就应明确而坚定,不能任令矛盾现象充斥社会。前举“不婚无罪、单身有理”从排斥歧视眼光言固无可厚非,但如果老师这种观念深植学童心中,当局各项鼓励生育措施岂不白费?何况导正歧视女性言辞,并非一定要强调婚不婚问题。台湾人口老化已成为一项趋势,且已危及下一世代幸福。仅以生育一事言,若当局局促于补助上,任令矛盾观念相互拉扯抵消,出生率下降状况根本不可能解决。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星(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