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创产业商定“人才合作”--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文创产业商定“人才合作”

2012年12月23日04: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王明浩)今年的文博会,不但为台湾文创企业提供了展示产品的平台,更给两岸文创人才搭建了创业的绿色通道。北京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等单位结合人才服务,联合举办“两岸城市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合作洽谈会”,来自台湾的140多家文创机构代表与大陆同行坐到一起,共商两岸文创人才合作。同时推出“两岸文化创意人才服务基地”项目,成为展会一大亮点。

洽谈会上,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与北京的两岸文化创意人才服务基地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主要内容包括促成大陆、台湾优秀文创人才的相互引进,开辟文创人才创业的绿色通道,推动两岸交互投资,深化两岸在文创项目上的资本合作,协助台湾精品文化项目在大陆落地,为项目的孵化和成长提供服务支持等。今后,双方还将围绕各自所属的优势项目开展深度合作。2013年,在北京会有越来越多“台湾元素”特别是“台湾人才”融入大型文化项目中。

两岸文化创意人才服务基地是首个专门面向大陆及台湾文创人才的公共服务平台。基地通过文化信息交流共享、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转化、重大文创项目的合作开发、创新文化市场的开拓营销等手段,促进两岸文创人才发展,为有意愿在文创领域发展、创业、寻求合作机会的青年提供经纪、商务、项目推介等服务,形成两岸文创人才实习、创业、就业的绿色通道,两岸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产学研”总部基地,两岸战略新兴产业政策实验基地,大型文创专业人才数据中心。

“两岸在文化创业产业领域各有优势。”专家指出,台湾文创业界的优势在创意,大陆有产业实力和市场基础,在共同的文化根源基础上,通过深层次的人才合作,两岸文创产业可以更好地实现“创意共享、产业共荣”。

25年前曾出资参与创办中国话剧“金狮奖”、66岁的台湾创意大师许伯夷先生专程赴会,向两岸文创人才服务基地进行了公益捐赠,用于支持基地建设和两岸优秀青年人才创业。“文化创意发展依靠的就是人才,只要多给年轻人搭建平台,创造机会,两岸文化创意领域年轻一代一定能打造出新时代的中华文化精品。”许伯夷说。

联系本文记者

王明浩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