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台中市“立委”补选彰显国民党处境艰困【2】--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学者:台中市“立委”补选彰显国民党处境艰困【2】

2013年01月30日09: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台中市第二选区,多年来一直是无党籍人士颜清标(颜宽恒之父)的“家天下”,是颜氏家族的势力范围,国民党在本选区每一届都礼让颜清标,放弃提名候选人,每次也都是颜清标当选。此次选举,主要是颜清标因公款喝花酒被剥夺“公民”权利,注销“立委”名籍,这才有了这场补选。颜清标因官司失去“立委”资格,当然心不甘情不愿,不愿放弃多年经营的政治版图,凭借长期累积的人脉和实力,推出儿子颜宽恒披挂上阵,子承父业。国民党则乘机做工作,说服颜家同意颜宽恒作为国民党候选人,结合颜家地方势力及国民党的组织力量双管齐下为颜辅选,增加胜选的机率。

  颜宽恒的最后胜出,与国民党的积极支持是分不开的,但这不是胜选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颜家在当地多年有效的经营,以国民党的实力若单独在该选区取胜几乎是不可能的。颜家早就充分考虑到代表国民党参选的风险,做了很好的风险管控,为防止民进党借此大肆炒作,将一场地方的小选举转变成蓝绿对决,避免颜宽恒被国民党施政不彰所累,颜家班采取与国民党保持一定距离的竞选策略,明确将国民党定位为“后勤保障”角色,仅请来在年轻人中很有人缘的国民党新生代连胜文到场辅选拉票,而未邀请国民党众位大佬出面。尤其是不希望党主席马英九到场,被民进党挖苦说国民党情况“相当反常”,政党提名“立委”候选人,党主席却不敢站台。

  这对国民党而言的确有些难堪,台湾玩的是政党政治,可作为国民党主席的头号人物马英九却被本党提名的候选人视为票房毒药,不愿其到场站台助选,这既是对马英九领导能力的挫败,也是对国民党施政的挫败。

  当然,现时的国民党虽然危机重重,但不是已经病入膏肓、完全没有了希望。事实上,民进党在这次选举中表现也不理想,党主席苏贞昌、诸天王及诸多重量级人物轮番上阵,纷纷站台助选,倾全党之力拼一席“立委”,结果仍以失败告终。民进党的得票率虽有大幅度成长,可得票数却未见增长。这说明民众虽对国民党不满意,不愿把票投给国民党候选人,但他们并未把对国民党的不满转化为对民进党的支持。这也显示民进党近来的政治操作,搞什么“火大”集会游行,准备罢免蓝营“立委”、罢免马英九,并未获得多数民众的认同。只要国民党能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改变施政状况,重新找回支持者的信心,催出更多蓝营群众出来投票相挺,国民党的未来依然可期。()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